120億晶創計畫 台灣IC設計拚10年市占翻倍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19 日訊】台灣國科會跨部會研擬,2024年啟動「晶創計畫」,第一期投入至少120億元預算,目標打造台灣成為IC設計大國,10年內全球市占率要拚翻倍成長。

台灣被稱為科技島,為了鞏固半導體國際競爭優勢,國科會2024年,將啟動「晶創計畫」,10年內打造台灣成為國際IC設計重鎮。國科會主委 吳政忠(2023.8.15):「展望未來二十年要怎麼做?我想把這個製造,封裝測試前面的IC設計加起來,我們就是一個完整的pipeline(傳遞途徑)往後事實上台灣有機會,變成國際IC設計的重鎮。」

晶創計畫,研擬第一年將投入預算120億元,布局半導體中心、工研院基礎設施與人才培育,布建生態系吸引全球頂尖人才,第二期目標,2033年台灣IC設計,全球市占率從目前約20%提升到40%,7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全球市占率達到80%。

國科會主委 吳政忠(2023.8.15):「晶創台灣計劃,就是晶片驅動台灣的產業創新。我們希望我們的IC設計,現在差不多18到19%,可以增到40%。」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 黃文清:「各個應用端都會很蓬勃的發展,我們台灣本身的供應鏈,非常的完整從上中下游。然後畢竟IC設計最重要的還是人才,在人才的培養和研發上面,能夠更精進。」

生成式AI興起,帶動晶片應用朝向食衣住行不同面向。台灣跨部會研議,結合晶片、生成式AI,布局台灣未來10年,政院初步規劃,配合南方半導體S廊帶發展,在高雄亞灣建造IC設計基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