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風者」氣象衛星升空 訊號異常臨時喊卡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07 日訊】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Triton),原訂於今天(7日)上午9點36分,從法屬圭亞那太空中心搭乘亞利安航太公司(Arianespace)的VEGA火箭,進入低地球軌道執行任務,不過發射進入倒數,卻出現異常訊號,只能取消今日的發射任務。

亞利安火箭公司織女星(Vega)火箭 VV23 航班,起飛前倒數計時一分鐘。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Triton)」今年7月中從台灣運至位於南美洲法屬圭亞那的「圭亞那太空中心」,經過整備,準備搭乘亞利安航太公司(Arianespace)的VEGA火箭,於台灣時間10月5日上午9時36分發射升空。

國家科學與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 吳政忠:「獵風者事實上也帶了好多我們的儀器,自製的儀器上太空,它成功運轉的話,應該是可以讓台灣廠商製作的一些儀器,可以到上面做印證,這個是非常重要的,所謂的太空履歷,有這個太空履歷的話,全世界各地有需求,都會來這邊找我們幫忙做,我想這是非常成功的一步。」

經過漫長的準備和等待,在起飛前的14秒鐘,由於火箭發射最後程序出現紅色警示異常,導致VEGA火箭無法於原規劃窗口發射,取消升空發射作業。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 吳宗信:「在倒數程序,大概到10幾秒的時候,有一些訊號異常,所以他們為了安全起見還是先取消,進一步再查明原因,靜候亞利安航太公司的通知。」

吳宗信表示,火箭裡面大約有接近10萬個零件組合而成,包含在地面發射場、火箭和衛星上面的感測器和致動器等,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暫停發射是必要的措施,待找到真正失效原因並排除後,將再重新發射。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