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遊「報復」了誰 淄博燒烤烤出心酸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3 日訊】疫情解封後的首個「五一」長假,中國各地出現「報復性」出遊,人山人海的背後卻透著難言的無奈與心酸,來看報導。

中國重慶遊客:「全是人,都別來了喔,別出來了!」

廈門植物園遊客:「大家一起來看人吧!」

中國解封後的第一個「五一」長假,許多曾在疫情封控期間擔心「都沒人」的景區,如今卻直呼「人太多!」「別再來了!」

黃山旅遊景區廣播:「請大家回家吧,排隊要2小時,什麼概念!」

這個長假,不僅一線城市人頭攢動,全國各地幾乎都人滿為患,亂象叢生。

重慶知名景點「洪崖洞」,被一眼望不到頭的誇張人海所淹沒,旁邊的「千廝門嘉陵江大橋」全被遊客佔領,網友戲稱:「這是全國百萬聯軍猛攻重慶嗎?」「密集恐懼症都要發作了!」

凌晨兩點,冰雪皚皚的珠穆朗瑪峰通道,已經被遊人堵得水洩不通。登山者排隊站在雪坡上,等待攀登雪山。

央視新聞:「綠駱駝燈亮,駱駝行。紅駱駝燈亮,駱駝停。現在景區的駱駝呢已經是達到2400多峰。」

在甘肅省敦煌鳴沙山月牙泉景區,不是「塞車」,而是「塞駱駝」,景區只好給「駱駝」設置了紅綠燈。

景區如戰場,如廁成了大難題。在上海,上廁所要排2公里的隊;在廣東,女廁人太多,大媽們開始「搶佔」男廁所;而在安徽黃山,不少遊客因為錯過了下山時間,只好留在公廁內過夜。

黃山公共廁所廣播:「如您執意夜宿,請您遵守公共秩序,不要影響他人正常如廁。」

如今,「五一」長假已經過去了一半,不少外出旅遊的民眾卻突然發現:根本搶不到返程的火車票。

火車站廣播:「列車車票已經全部發售完畢,包括無座站票。」

許多人被這一幕搞得措手不及,崩潰的表示:「我要趕回家上班啊。」

不能不提的是,今年的五一長假,「淄博燒烤」突然成了一道「名菜」,全國各地的遊客蜂擁而至,只為吃上一頓「好吃不貴」的「淄博燒烤」。

5月1日,一個4歲的孩子看見山東淄博排隊吃燒烤的人群,天真的向媽媽發出了「靈魂拷問」:

4歲孩子:「媽媽,我要看看,這是在做核酸嗎?」

家長:「(哭笑不得)」

山東青島居民 張先生(聲音來源:自由亞洲電台):「去年疫情期間隔離了一批大學生,他們走的時候,區政府搞了一個小活動,給他們免費燒烤。然後淄博燒烤就火起來了。」

在官方炒作之下,「淄博燒烤」儼然成為衝破低迷經濟的生力軍。但網友的一句「在中國買不起房子、結不起婚、養不起孩子,至少吃一頓好吃的燒烤吧」,道出了這片虛假繁榮背後的心酸。

三年封控,人們對自由的迫切嚮往,或許才是催生這波「報復性」旅遊的主要原因,而短暫繁榮的背後,卻透出了經濟蕭條的陣陣寒氣。

資深評論員 唐靖遠:「之前那種出國大批量的人都去買那些奢侈品店、那種高檔的消費場所去進行這種狂歡、去進行消費的這樣的場景,現在已經幾乎看不到了。很多人大老遠的趕著高鐵,甚至坐著飛機都要趕著去吃那麼幾十塊錢的燒烤,它更多的是想要體驗那種氛圍,去吃那種所謂的熱鬧勁,去體驗這種人氣。這種背後折射出來的大眾心理,其實是對過去那種生活的正常生活的一種懷念,而這種正常生活在將來可能是永遠都不會再有的。」

新唐人記者 瑞麗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