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年歷史建築重生 吳杯初濟生病院揭牌啟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5 日訊】歡迎回來。有近百年歷史的吳杯初濟生病院,201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不過後來卻遭遇颱風毀損。嘉義縣歷經5年的修復工程,終於在4日舉行揭牌儀式,未來將會作為地方文化館,讓更多人認識牛挑灣的醫療文史。

嘉義縣松梅國小學童和當地耆老,一同用布袋戲偶表演吳杯初醫師的傳奇故事;吳杯初的兒子吳坤煥、嘉義縣長翁章梁、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陳濟民,以及總統府資政黃崑虎等貴賓,都到場見證濟生病院的重生。

嘉義縣長 翁章梁:「這間醫院實際上在過去那個年代裡面,是很多海區的人在這邊的生活記憶,所以雖然它是一個個人醫院,但是它帶有它的時代意義、也有它的社會意義。」

總統府資政 黃崑虎:「把這個醫院修復之後,多一個地方的歷史文化留在這裡,也可以帶動地方的小型的觀光文化,這是非常重要。」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 陳濟民:「我覺得這是我們文化資產活化運用,而且把過去的這些它的建築史、它的文化意義都能夠呈現,這是一個很好的典範。」

濟生病院在2015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之後,曾經遭遇颱風侵襲損毀,歷經5年進行修復,4日正式啟用,提供給社區民眾及學校使用,二樓則規劃為展覽空間,展出牛挑灣醫療文化及歷史。

吳杯初兒子 吳坤煥:「為了回饋,我們家族已經決定把這個樓房,無條件地提供給母校松梅國小,還有牛挑灣社區來使用、經營。」

修復後的濟生病院,不僅喚起老一輩的記憶,更讓年輕人感佩吳醫師濟世救人的精神,讓吳醫師的初衷得以延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