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刑務所官舍群再造成果展 走進舊城歷史現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國家漫畫博物館,確定落腳在台中市刑務所官舍群,這一大片日式宿舍群,台中文化局搶在場域關閉調整之前,舉辦「台中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成果展,活動延伸至府後街的導覽,結合AR,讓歷史人物穿越時空現身介紹百年城中城,帶民眾走進歷史現場。

AR導覽影片:「這個計畫的成果展,我想會相當有意思,希望未來這些古蹟也能融入你們的生活之中。」

對著QRcode掃一掃,林獻堂獻聲了,介紹百年城中城,希望民眾以不同的方式來體驗修復好的歷史建築。

台中市中區再生文化協會理事長 蘇睿弼:「我們把這個空間跟歷史的場景、跟故事把它結合在一起,甚至它可以帶動整個舊市區的一些接下來的一些發展。」

台中市立光明國中校長 胡金枝:「有一群小朋友是專門負責說書的,有一群小朋友來導覽的,有一群小朋友來我們講的協助接待的,這樣就可以把兩邊用文化的滋生,把教育的能量一起融入,所以城中城很快就會亮起來。」

日治時期建造的台中刑務所官舍群,位於林森路、自由路及三民路,面積廣大,為了讓歷史建築能活化再利用,台中市在2016年11月推動修復工程,最近修復完成,六月就交由文化部管理,設為國家漫畫博物館。

台中市中區再生文化協會理事長 蘇睿弼:「修復好它就一個硬殼子,可是硬殼子我覺得其實是可以讓大家知道它的過去,然後或者可以到同時去思考它未來給怎麼樣的使用。」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處長 李智富:「我們現在看到了這個場域,其實裡面還有很多設施跟一些要佈展、要展覽要開放的還是有一大的落差,所以他們會做優化的工程。」

民眾 朱先生:「台灣很有很多很多的縣市都是這樣,做完以後就閒置了,要不然呢就是遊民進駐,對不對,我覺得,我看到我想看到的是它接下來怎麼做。」

台中刑務所基地超過2.3公頃,可連結周邊歷史文化景點,國家漫畫博物館選址在這裡,文化部承諾年底前將策展開館,可望再創新人氣景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