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改善緊急應變 有異狀可立即煞停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15 日訊】台中捷運日前重大事故,經過多日檢討後,已實施3項應變SOP精進措施,包括險阻手勢、緊急阻擋車門、隨車員值勤包優化等。中捷總經理承諾,只要有異樣,隨車員可立即按鈕停車。

引起全國關注的台中捷運列車撞上建築工地掉落塔吊臂事故,中捷經檢討後已實施3項應變SOP精進措施。

台中市長 盧秀燕:「譬如說打什麼樣的手勢,能夠提示危險可能會發生必須要停車,或是必須如何處理,這個馬上就可以做的。」

台中捷運公司運務處長 許泰銘:「針對保全增加了險阻的手勢,這個大動作會讓大家更清楚了解險阻,這樣手勢對跟隨車員溝通會更順利。」

中捷應變SOP還包括,列車停靠月台尚未出發前,月台人員或隨車員阻擋月台門或車門關閉來阻止列車離站;以及優化隨車人員值勤包擺放配置,隨車人員可立即取出列車鑰匙,縮減手動緊急停車作業時間。

台中捷運公司運務處長 許泰銘:「翻開值勤包直接抽出來拉出來就是鑰匙,馬上可以開啟蓋板,可以節省大概5秒鐘,會從原本的20秒簡化到15秒。」

中捷公司總經理莊明聰15日在台中市議會答詢時表示,中捷公司未來會強化偵測系統,在硬體設備加強改善前,即日起,隨車員在駕駛端,人工駕駛面板全時段打開,列車出發前、行進中,只要有異樣,隨車員可以立即按鈕停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