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發畫面曝!台中捷運無軌道異物偵測、運安會查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11 日訊】新聞首先來看到,週三(10日)台中捷運列車,撞到掉落軌道上的吊臂鋼樑,發生重大意外。目前事件進入調查肇因階段,今天(11日)早上,台中捷運公司就召開記者會,說明整起事件發生的前後細節。

撞擊瞬間,捷運列車強烈搖晃,接著車門被撞毀,乘客被晃倒在地。台中捷運10日因大樓工地吊臂墜落軌道,列車直接撞上,造成嚴重意外。週四(11日)早上,中捷說明初步調查結果。

台中捷運公司運務處站務中心主任 張仍端:「無論是我們隨車員跟我們保全人員,都是依照我們公司工作說明書上所訂定的程序,去執行我們的SOP。」

強調工作人員都依程序執行任務,但媒體關注,為什麼軌道有異狀,卻沒有及時阻止列車離站、疏散旅客。

台中捷運公司代理董事長 林良泰:「還有旅客進出,代表說月台的旅客,也不認為那個是危險。所以這一塊,在當時的環境,可能有點複雜。」

回到意外發生前,12點27分04秒,列車進站時,吊臂砸到隔音牆並掉落軌道,一秒後列車停妥,保全聽到異常聲響,察覺異狀後通報站長。

列車開門後,隨車人員於27分11秒,在車門旁確認旅客進出狀況,9秒後回車廂。此時保全快跑上前,試圖告知隨車人員別開車,但列車自駕系統在27分22秒關上門,隨即發車,撞上離捷運站不到200公尺的吊臂。

台中捷運公司運務處長 許泰銘:「(隨車人員)確認有狀況32秒的時候,拿無線電掏鑰匙,準備要去(緊急停車)作業的時候,就是這個時間。到撞擊的45秒,就是剛剛提到大概是13秒的時間的反應,那這個真的是非常短。」

媒體追問,中捷自動駕駛系統,在什麼狀況下,才能接收到預警,觸發煞車。

台中捷運公司副總經理 葉進財:「軌道障礙物偵測的這個功能,這個設計是在車子本身,車頭底下,那有物件在軌道上的話,我的車子偵障桿撞到的話,我才會啟動這個保護機制,就是讓列車緊急煞車。所以如果說物件在軌道上面的話,目前是沒有監測的一個機制在上面。」

中捷表示,另一個狀況是異物必須橫跨兩條鋼軌造成短路,才會有警示訊號。至於為何軌道沒有設置異物偵測相關機制,代理董事長林良泰強調,中捷自駕是比照世界標準設計,後續調查,就交由運安會。此外,中捷將對吊臂墜落的涉案廠商,求償至少2億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黃彥菱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林淑雅搭台中捷運遇難 靜宜大學照片牆追思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