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罹難者 林淑雅為府轉型正義委員 曾寫致習近平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11 日訊】台中捷運事故,不幸罹難者林淑雅是52歲的靜宜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她同時也是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包括,原民會、立法委員蔡培慧與學界、社運界等好友,都紛紛發文表達不捨,林淑雅的高齡雙親悲痛難以接受,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陳建仁除了向罹難者、家屬致意哀悼以外,也指示衛福部提供傷者最好的救護;同時也請相關單位盡速釐清事故發生原因。

民進黨立委伍麗華透過臉書緬懷林淑雅,並透露林淑雅曾主筆《致習近平先生書》。

伍麗華指出,2019年的新年談話,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談話,「不放棄武力統一」的非和平宣告,引發台灣輿論的反彈。當時,原住民轉型正義的委員們,決定以一篇《致習近平先生書》來回應中國大陸,這篇文章在當時引發熱烈迴響,主筆就是「林淑雅」。

伍麗華哀悼失去一位善良、聰明、有正義感的好朋友:「有一個女孩,有正義感,有理想性,謙沖自牧、虛懷若谷,待人處事謙虛退讓不與人爭,她還有好多想幫原住民族完成的事,今天因『中捷事故』嘎然而止,除了心中無限悲傷難以平復,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願淑雅安息,淑雅的家人節哀,原住民族會永遠紀念、想念妳這位夥伴」。

《致習近平先生書》摘要:

我們看到一國兩制之下的香港人民,快速失去民主與自由。我們看到中國人民,甚至無法說出或捍衛自己的基本人權。

習先生,暴力無法帶來和平,Misawacu hanizaay masasu takid(欺侮別人的人也會受到同樣的報應;撒奇萊雅族古諺)。請帶領你的國家邁向真正的文明,停止武力恫嚇台灣人民,致力讓中國人民享有人權與自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