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英法捷克加國代表 世衛大會挺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3 日訊】再來看到,世界衛生大會登場,不過在中共壓力下,已經第七度排除台灣參與,對此,日本、英國、法國、捷克和加拿大等國代表,今天在世衛大會(WHA)上,都發言支持台灣,強調世衛的創立精神不應排除台灣。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進入第2天,全會今天在中共及巴基斯坦帶頭反對下,駁回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的提案。然而接下來會議期間,美國、日本、英國、法國、捷克、加拿大、瓜地馬拉等國代表都利用珍貴的3分鐘發言時間發聲挺台。

中共、美國同時利用回覆權針對台灣參與WHA進行攻防。除了俄羅斯代表數度行使回覆權反對俄烏戰爭造成的醫療人道指控外,台灣參與WHA同樣成了全會焦點。

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表示,儘管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緊急狀態已結束,世界仍須持續對抗毒品、氣候變遷與未來疫情的挑戰。

瓜地馬拉衛生部副部長蒙圖法(Edwin EduardoMontufar Velarde)表示,他代表瓜國政府,特別是4月訪台的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Giammattei Falla),感謝來自國際夥伴的持續支持,「例如中華民國」。他說,兩個友好國家透過雙邊合作為瓜國人民的健康帶來助益,「我們認為(台灣)是一個有價值的盟國」。

中共不滿多國挺台發言,再次主張一中原則是「聯合國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確立的根本原則」。美方代表則強調,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宗旨,在協調全球衛生工作時納入所有利益相關者是很關鍵的,「尤其是在有效對抗COVID-19上有第一手經驗的人。因此,美國將會維持長久以來的政策,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場合,包括世界衛生組織」。

中共代表再次要求回覆權,重複論述,「奉勸有關國家,不要挑戰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決定,不要干涉中國內政,不要為台灣獨謀站台...避免政治干擾」。

而稍早日本、英國、法國、捷克和加拿大代表都提及台灣,指出台灣的醫療能力是國際重要夥伴,要對傳染病防患未然,讓台灣有意義參與WHO工作非常關鍵。

英國衛生副大臣昆斯(Will Quince)說,在世衛創立精神下,「台灣應該被容許成為世衛大會的觀察員,並在所有技術會議得到有意義的參與」。

根據全會議程,多數友邦與理念相近國都排在明天發言,預計會有另一波挺台聲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沛芸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陳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