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恐嚇頻傳 涉案陸生張海川已被陸方傳喚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5 月 25 日訊】再來看到,台灣近期炸彈恐嚇頻傳,不過政府指出,涉案的中國學生張海川,日前已被陸方傳喚,坦承犯下多起恐嚇案。立委質疑,政府目前的策進作為,仍無法有效遏止炸彈恐嚇信件。法務部則承諾,將會與數位部共同研究,如何阻絕匿名散佈恐攻的假消息。

立法委員 林淑芬:「為了確保民眾安全啟動疏散遊客,但是那恐慌和失序就已經造成了,這已經達到了恐嚇的目的了。」

立法委員 劉建國:「我們簡直可以用四個字來形容,叫束手無策。」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邀法務部、調查局、警政署官員列席,討論如何因應境外炸彈信恐攻及保障我國秩序。相關部會目前提出的策進作為,包含建立案件偵辦聯繫及整合窗口;落實司法互助,強化跨境犯罪的查緝;以及檢舉信箱實施雙因子認證,確認來信者身分後再受理留言。

立法委員 劉建國:「你的報告裡面,坦白講,洋洋灑灑寫了一堆,好像很多的SOP應該是可以去阻絕,但實際上沒辦法耶。」

立法委員 林淑芬:「你這個限制留言,它可以解決恐嚇信的出現,但它沒有辦法阻止,真正的恐嚇行為。」

調查局指出,偵查境外恐嚇案件有難度,因駭客常用VPN隱匿IP後,再以電郵或留言進行恐嚇,溯源需要跨國司法互助。如曾在台灣就學的中國學生張海川,就以此手法多次寄發炸彈恐嚇信。立委就建議警政署效仿美英澳加等國,要求網路公民以兩種以上工具進行身分驗證,達到類實名認證,避免有心人士利用匿名散佈恐攻假消息。

法務部長 蔡清祥:「我想我們會跟數位部再來研究,看怎麼樣來阻絕,兩種驗證的方法,這個也是可以減少一些恐嚇或是詐騙。」

警政署則表示,一直有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進行偵查,張海川日前就已被陸方傳喚,坦承犯下多起對台恐嚇案。

警政署警政委員 周幼偉:「他們在5月5號把這個人找來,但是那天他(張海川)就說,有一個是利用前立委的名字的這個恐嚇案件,他說不是他做的。」

調查局表示,經清查,張海川涉及炸彈恐嚇案件16件,已發交資安工作站併案調查。法務部則表示,統計到5月23日,刑事局受理的炸彈恐嚇案有258件,已在地檢署受理的有83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