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至輝發揚塑像傳統技藝 獲國家獎項致力傳承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3 日訊】獲獎無數,高齡近90歲的粧佛工藝家,施至輝,今年獲得文化部第六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彰化縣長王惠美親自登門祝賀,工藝技術不藏私的他,不只傳給兒子,2017年開始更有首位外傳弟子,期望讓粧佛工藝技術,廣為流傳。

粧佛工藝家 施至輝:「這算天上的七顆星,第一顆星下來轉世,跳下去這鰲頭浮上來,將他接著,這叫獨佔鰲頭。」

述說魁星踢斗,獨佔鰲頭歷史典故,鏡頭前這位粧佛工藝家,施至輝,16歲開始投入木雕工藝,至今超過70年,今年(2023年)獲得文化部第六屆「國家文化資產保存獎」,彰化縣長王惠美親自來祝賀。

粧佛工藝家 施至輝:「縣長專程來為我頒這個獎,我內心感到真的高興,我這麼大歲了還有這個獎可以拿。」

彰化縣長 王惠美:「( 施至輝)今年度又拿到了我們這個,非常非常不容易,最主要是他不斷地把他的技巧,不是只有傳自己的孩子,那他自己的孩子,也在2021年得到彰化的這個粧佛的這個保存者。」

從選材、開斧、打粗胚到最後一道工序都需要手工製作,作品快則幾個月,慢則需要一年的工作時間,施至輝除了將技法傳給他的兒子,2017年也開始投入傳習工作。

粧佛工藝家施至輝的兒子 施世曈:「我父親是教了2位,之前有3位藝生,今年進入第五年,有2位藝生,一位是張壽財,一位是卓佳霖。」

兒子施世曈表示,感謝文化部對於專門藝術從業人員的肯定,粧佛工藝,是從阿公傳給父親,如今到第三代的他,期望盡自己本份,專研粧佛工藝外,也會效仿父親施至輝的精神,將這門傳統工藝技術,廣為流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