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心跳會忽快忽慢?心律不整原因與治療方法全解析

究竟什麼是心律不整?心跳1分鐘跳幾下才正常?常見的原因與症狀有哪些?若有心律不整該如何治療?(圖/NOW健康製作)

文:陳如頤(NOW健康) 

正常人的心跳會呈現規律的跳動,只有在特定的狀況下,才會突然加快或變慢,如人體在激烈運動時心跳便會加快,而休息或睡覺時心跳則會變得較為緩慢,但有些人卻可能會因先天或後天身體出現問題,而導致心律不整。究竟什麼是心律不整?心跳1分鐘跳幾下才正常?常見的原因與症狀有哪些?若有心律不整該如何治療?平時應該如何預防心律不整?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病房主任黃奭毓醫師將帶大家一起了解。


心律不整是什麼? 1分鐘心跳幾下才正常?


根據電氣生理學,一般人會透過右心房的竇房結(Sinus node,又稱為節律點)放電,將電刺激經由周圍細胞形成的正常傳導路徑由心房傳遞至心室,引起心臟收縮,因而出現心跳,並維持正常的血壓及人體所需的血液供應。


黃奭毓醫師說明,正常情況下,每分鐘心跳的次數為60至100下且為規律跳動,若是心跳太慢低於60下、心跳太快高於100下,或者心跳次數在正常範圍內,卻忽快忽慢、不規則跳動者,皆可稱作心律不整。

造成心律不整的10大原因。(圖/NOW健康製作)
造成心律不整的10大原因。(圖/NOW健康製作)

服用藥物、心臟疾病都要留意! 心律不整常見原因這裡看


黃奭毓醫師表示,多數人都會認為造成心律不整的原因與心臟疾病有關,如患有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疾病、瓣膜性心臟病等心臟相關疾病,皆可能使心跳忽快忽慢,但事實上有部分心律不整是與患者平時用藥有關,因而促使其心跳變快或變慢,如使用氣管擴張或治療甲狀腺亢進等藥物,即可能會導致心跳變快,建議經醫師診斷後,再決定是否應停藥,以確定是否為藥物造成的心律不整,而非心臟相關疾病所致。


不只有罹患心臟相關疾病或特定用藥,會引發心律不整,還有其他狀況也可能促使心跳速率發生異常變化,如甲狀腺亢進會導致心跳加快;甲狀腺低下則會造成心跳變慢;另外,諸如氣喘或腸胃出血、外傷等原因所致的貧血,還有賀爾蒙變化、壓力大、飲用含有咖啡因的茶或咖啡等因素,也均可能使心跳速率有所改變。


此外,若患者的心臟內多出異常節律點,或者多出1至2條以上傳導路徑,也可能促使心跳節律及速率出現異常。


哪些人容易有心律不整? 揭心律不整2大常見類型、高危險族群


一般而言,除了老年人外,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或高血糖)、經常抽菸、壓力大、常熬夜、有睡眠問題(如睡眠呼吸中止)的族群,皆為心律不整的高危險群。


而心律不整基本上可分為2種類型,包括心房心律不整與心室心律不整,其中心房心律不整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心房顫動」,目前國內總人口約有1%心房顫動的發生率,由於近年來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心房顫動發生率也因而隨之提高,從75歲開始,每5至10年心房顫動發生率便會增加3到5%,一旦發生心房顫動,就容易引發中風與心臟衰竭,尤其是長輩,更須特別注意。


此外,心房心律不整相關的「陣發性上心室心律不整」則屬於先天性結構異常的類型,主要是由於患者於心房和心室之間會多出1條以上的電線所致,病患可能從一出生就會有心跳加速的問題,也有可能會等到70、80歲的時候才會發作。


相較於心房心律不整,心室心律不整更為年輕化,這些年輕患者大多沒有心臟結構病變,但可能會因體質基因變異,而使心室細胞提早退化,出現異常放電,進而造成心室心律不整。


患有心血管疾病者也為發生心室心律不整的高危險群,近年來由於西方飲食文化盛行,三高已不再是高齡族群的專利,許多年輕人也因此出現心室心律不整的問題,若長期未治療,引發心肌梗塞或心血管阻塞,就會導致心室心律不整,嚴重還可能會猝死。

胸悶、頭暈勿輕忽!心跳過慢和心跳過快典型症狀看這裡。(圖/NOW健康製作)
胸悶、頭暈勿輕忽!心跳過慢和心跳過快典型症狀看這裡。(圖/NOW健康製作)

血壓出現變化、易疲勞勿輕忽! 心律不整常見典型症狀有這些


若有心律不整的患者通常容易出現疲勞、頭暈、胸悶等症狀,但黃奭毓醫師也提到,心跳過慢與心跳過快之間的症狀也有些微不同,以下為大家分別說明:


【心跳過慢的典型症狀】


▸容易疲勞:因血液輸出不足所致。


▸血壓偏低或偏高:由於心跳過慢,容易造成血無法正常輸出,而造成低血壓的情形;若原本就有高血壓的患者,同時心跳過慢,心臟有可能會因代償性地想輸出更多的血,而使血壓變高。


▸活動時容易喘。


▸胸悶、胸痛。


▸頭暈。


【心跳過快的典型症狀】


▸血壓忽高忽低:由於心跳過快,所以血液就容易因輸出過快,而使血壓升高,不過,患者也可能因來不及充血,而造成血壓下降。


▸活動時容易喘。


▸心悸。


▸胸悶、胸痛。


▸頭暈。


另外,黃奭毓醫師指出,若心律不整的患者為年紀大的長輩或糖尿病患,則可能會出現其他非典型的症狀,例如年紀大的長輩可能會將活動時容易喘、手腳冰冷、食慾不佳、消化不良、體重減輕等症狀,誤認為是老化的徵兆,但這其實可能就是心律不整所致;糖尿病患者則可能會因周邊神經出現病變,感覺神經不敏感,所以不會出現胸悶、心悸等不適症狀,反而會有腸胃不適、食慾不佳、手腳冰冷等與心臟較為無關的症狀。


如何發現自己有心律不整? 可靠2方法自我檢測


當長期發生上述心律不整的典型症狀,建議應儘早就醫,請醫師做進一步的診斷,但有些患者明明就有心律不整的問題,卻因無症狀而毫不自知該怎麼辦呢?


為了避免因無症狀而延誤就醫時間,平時除了可透過Apple watch或小米手環等穿戴裝置來測量自己的心跳頻率外,黃奭毓醫師強調,不論年紀大小,凡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或三高者,都應特別注意自身是否有心律不整的問題,也特別建議45歲以上男性及55歲以上女性,應定期接受健檢,根據流行病學統計,男性通常會在此年齡層出現心臟相關的問題,而女性則可能會因更年期的來臨,而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心律不整怎麼辦? 心律不整常見治療方法報你知


針對心律不整的治療方面,黃奭毓醫師進一步說明,心跳太快或不規通常會以藥物治療為主,電燒、冷凍療法為輔,建議患者在治療過後,仍應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以及改善三高問題,才能有效避免心律不整再度發生。


而心跳太慢的發生率則會隨著年紀增大而增加,若以藥物治療較為無效,且目前尚無其他治療方法可以根治,醫師能夠做的就是為患者置放節律器,以有效控制心率變化。


其中心臟節律器又可分成單腔型與雙腔型,若要置放單腔型節律器,醫師首先會藉由皮下微創手術,經患者的靜脈系統,將其放置於心室附近,並接上導線,以刺激患者的心室,並控制心率。另外,針對裝置單腔型節律器,目前健保都有給予給付。


若為雙腔型心臟節律器,醫師則一樣會將其置放在心房與心室內,以導線連接心房與心室,並進行判斷心房、心室之間何時會進行互動,並加以調整心率。針對裝置雙腔型節律器,目前健保有給予給付,但如果病患需要較強的電力、適合核磁共振檢查機型或有其他要求,則須自費。不過,放置完節律器後,無論是單腔型,還是雙腔型節律器,患者皆會於皮膚表面摸到皮下的電池,需要特別留意。


此外,目前針對雙側鎖骨下靜脈病變的心律不整患者,如洗腎或曾患乳癌且動過手術者,提供無導線的節律器,醫師將透過大腿股靜脈注射,把1小顆節律器植入心室,以刺激心臟,並控制心跳頻率。使用此種治療方法的好處除了開刀後的傷口較小外,患者也不會摸到電池,而且健保也會針對這種狀況給予部分給付。


黃奭毓醫師也提醒,在置放心臟節律器後,患者須每半年回診追蹤1次,並會在患者節律器的電池附近,放置類似藍芽傳輸的系統,進行連線,以定期校正節律器。

心臟節律器有這3種。(圖/NOW健康製作)
心臟節律器有這3種。(圖/NOW健康製作)

不熬夜、規則服藥很重要! 預防心律不整從改變生活型態開始 


現代人工作、家庭兩頭燒,在心理壓力大的狀況之下,經常會暴飲暴食,為了享受工作後的獨自1人的夜晚,有些人更是養成了熬夜的習慣,長期下來晚睡早起、睡眠不足,三高或心血管疾病可能就會因此找上門,進而使心律不整的風險大增。


黃奭毓醫師提醒,民眾若是想要有效預防心律不整,平時就應養成正常的生活型態,除了不應熬夜、作息要正常外,有抽菸習慣的人也應及早戒菸,若原本就有三高的人,則應規則服藥,控制血糖、血脂或血壓的數值,才可防止心律不整的問題發生。


另外,如果經常覺得疲勞,或者有胸悶、胸痛等心臟方面的症狀,應及早就醫,請醫師做進一步診斷,以判斷是否為心律不整或其他心臟方面的疾病,並加以治療。


責任編輯:連珮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