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長青幸福卡福利升級 7月1日起可搭乘台鐵

大合照(彰化縣政府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6 日訊】彰化長青幸福卡目前只能搭公路客運及市內公車,縣府為鼓勵長者走出戶外,今天(16日)上午在彰化火車站候車大廳舉辦長青幸福卡福利升級記者會,與台鐵合作,將長青卡升級,從7月1日起,持卡可搭乘台鐵,提供長者更大便利。

彰化長青幸福卡福利升級(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長青幸福卡福利升級(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從2009年開始,65歲以上長輩都能使用彰化長青幸福卡,目前已發卡14萬張,給予長輩每個月1000點社福點數,過去長輩可以搭乘彰化客運、員林客運、南投客運各線公車路線及中鹿客運指定路線(16路、9018路) 等市區公車,在她上任以後,更是讓長輩能夠免費搭乘統聯及國光等長途國道客運,北到台北、南到高雄。

王縣長指出,常聽長輩反映,希望長青卡能在台鐵使用,縣府跟台鐵進行溝通後,台鐵自行吸收相關建置費用600萬元。從7月1日起,長輩可持彰化縣長青幸福卡(含長青國民旅遊卡)搭乘台鐵,除觀光列車、團體列車、太魯閣及普悠瑪列車、3000型自強號(騰雲號)及其他台鐵指定列車之外,不限車種皆可搭乘。

搭乘的起站或訖站其中一站為彰化縣境內車站,每趟次補助社福點數30點(1點1元),在彰化境內自彰化站到二水站共47元,折抵30元可以說是節省了許多。不過,目前新竹縣、新竹市、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等8縣市還沒設置專用通道,上下車,仍無法使用長青幸福卡折抵車資。

台鐵彰化車站站長王河傑表示,目前台鐵內部正在系統建置中,包括後台軟體也還在修改中,將會在7月1日正式上路,希望提供民眾更便利的乘車環境,提醒民眾記得隨身攜帶社福卡,還要先詳閱使用規定,如適用的區域站點及車種等等,並依照規定使用長青卡乘車。

社會處表示,凡設籍彰化縣並符合下列資格之一者(年滿65歲、領有身心障礙證明、年滿55歲以上原住民),只要攜帶身分證(身障者需附身心障礙證明、原住民需附戶籍謄本)、兩吋彩色照片(2張)及印章至各戶籍地鄉鎮市公所,即可免費申辦長青幸福卡。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王媛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