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訪中行會習近平! 與王毅交鋒台灣議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19 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中第二天,下午四點半會面中方習近平。在上午會面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時,中方在台灣議題仍強硬聲稱「沒有妥協餘地」,來看到台灣學者的觀察。

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也希望國務卿先生這次訪華,能夠為穩定中美關係,多發揮積極作用。」

布林肯訪中第二天在人民大會堂會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是自2018年以來,習近平再度與美國國務卿見面,也為這趟旨在緩和美中之間緊張關係的訪問畫下句點。

上午,布林肯則與中共外事辦主任王毅進行三個小時的閉門會談。布林肯發文表示,雙方討論了一系列影響國內外人民的雙邊和全球問題。其中包括台灣、人權,俄烏戰爭立場等議題。據中共官媒報導,王毅向布林肯表示,在台灣問題上「沒有妥協的餘地」,要求美國明確反對「台獨」,並在經濟上取消對中單邊制裁,放棄對中國科技發展打壓等。

台綜院創辦人 劉泰英:「它(美中會談)的重心問題,除了是兩大陣營的問題,就是自由世界跟共產陣營的問題以外,其他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台灣問題,那台灣問題要取得解決,是非常困難的事情。那中共方面,他領導人為了面子之念,他也不會讓步,美國以強權領導人的地位,他也不會讓步,像這方面要取得協調,我認為非常困難。」

布林肯下午也安排與中國、美國商界領袖舉行圓桌會議。不過《紐約時報》先前(17日)報導,外資直接投資中國跌到18年來最低點。「國家外貿協會」(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會長科爾文(Jake Colvin)表示,美中經濟關係已變得如此糟糕,任何突破的期盼值都很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