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消費萎縮 王滬寧開會求新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6 月 22 日訊】中國經濟持續下行,民間消費經濟也萎縮低迷。6月20日,中共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一場座談會上,要求各黨派團體獻策促進消費和經濟發展,但專家們對此表示質疑。

中國經濟出現全面下滑,最近中共高層多次召集商界領袖和經濟學家們獻計出力,試圖挽救目前的經濟困境。

據中共官媒報導,6月20日,中共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出席了在北京召開的「恢復和擴大消費」調研協商座談會,該會議雲集了工商聯和各黨派團體代表,其中還包括中共發改委等六部委官員出席會議。

面對當前各項關鍵經濟指標全部「亮紅燈」,王滬寧在會上向各黨派團體施壓,要他們深學細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於擴大內需、促進消費的論述,開展所謂的重點考察調研和政黨協商,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貢獻。

政經學者《旭光時評》主持人 鄭旭光:「他這個應該就是落實中央政策,因為王滬寧分管政協、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因為這些民主黨派都聯繫著一些人,各個省都有分支機構,他可以動員一批人。就造聲勢,這實際上是一種宣傳造勢活動。」

與會代表們提出的各種各樣的建議包括促進文旅消費、健康消費,積極發揮民營企業在恢復與擴大消費中的作用等等。

美國經濟學者 黃大衛:「其實說實話現在目前中國國內,主要是基礎的民生問題,還有老百姓的收入沒有得到提振,所以這種所謂文旅消費我並不那麼覺得有效。而工商聯說把健康消費升級作為一個重要方向,我覺得還倒不如去進行醫保社保的增加,我覺得這東西就是有點飲鴆止渴的意味。」

民間消費疲軟,中國的物價指數CPI一直上不去,也因此出現了通貨緊縮的隱憂。6月份,中國多家銀行都宣布調降利率,希望促進民眾消費和投資。

政經學者《旭光時評》主持人 鄭旭光:「所以他從消費入手,實際上大家適當的消費是肯定會有的,但是你在這種看不到前景的情況下,企業家不敢投資,消費者沒有收入。那些工薪階層,那他怎麼敢消費嘛,你沒有擴大再生產,你整個銷售又不暢,那你失業率那麼高,很多人可能是負債的狀況,他肯定要縮減消費。」

專家們認為,中國經濟前景不樂觀,即便中共當局採取再多刺激措施,成效也很有限。

新唐人電視 孟心琪 易如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