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重演中捷事件 北捷文湖線啟用緊急停車鈕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13 日訊】為了防止台中捷運的意外重演,北捷在自動駕駛的文湖線月台上,增設「緊急停車鈕」,週三(12日)正式啟用,民眾只要碰上緊急事件,不用通知站務員就能直接按下,能阻止列車進、出站,避免意外發生。不過民眾平時亂按的話會挨罰5萬元。另外,日前為了增加運量,將文湖線部分座椅拆除,因成效不錯,開學後將再評估是否擴大。

今年5月,台中捷運發生工地吊臂砸中軌道,釀成1死10傷的意外,為了避免事故重演,北捷特地在文湖線月台,增設了「緊急停車按鈕」。

北捷人員:「按壓。」

按下停車鈕後,即便列車已經出發,只要還沒開出月台區,都會立刻停下,還有靜止列車,及進站中的行駛列車等四種情境都有效,能阻斷月台門的安全迴路,阻止列車進出站,但民眾似乎還不太熟悉該如何使用。

民眾:「大部分的人應該還是會害怕,如果東西不是很明顯,可能會怕自己看錯,應該可以宣導一下,因為不然,其實我也不知道今天有這個東西。」

停車鈕7月12日正式在南京復興站啟用,裝設在第一和第四節車廂月台門旁,預計年底前文湖線24站將全面設置,外頭有壓克力蓋板和封條避免誤觸,民眾如果亂按將開罰5萬。同時也傳出新北營運的環狀線,可能會考慮跟進。

北捷系統處副處長 陳智暉:「不論是環狀線或是中捷,因為是同業,我們彼此之間有很多的訊息都有在溝通,初步掌握到的,他們也會有改善的措施。」

另外為了提升尖峰時段運能,北捷6月開始,將馬特拉車款三台列車,兩節車廂的座椅全數拆除,只保留博愛座,傳出市長蔣萬安認為,試辦成效不錯有意再擴大,但藍綠民代都有反對聲浪,認為拆座椅治標不治本。

民眾:「像我現在有腳受傷,然後東西拿比較多,又要坐比較遠,所以我覺得需要(座位)。」

民眾:「我覺得增加運輸量是比較重要,(座位反而其次?)對。」

北捷強調,開學後會再評估實際疏運狀況,最快10月後才會確定,未來的調整方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