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CoWoS?台積電擴廠因應AI需求爆發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7 月 25 日訊】我們看到人工智慧需求在快速爆發,最近台積電就動作頻頻,包括他說在銅鑼這邊還要再砸下900億元,來蓋先進封裝產能。我們請問分析師周宛瑩CoWoS到底是什麼?為什麼現在大廠在人工智慧浪潮下是爭相向台積電來下單?

國票投顧分析師 周宛瑩:「

CoWos其實是一種先進封裝技術,之前其實台積電也有inFO和SoIC這些技術CoWos它為什麼這麼特別?因為它其實是把晶片層層的堆疊起來,然後封裝到基板上面,然後它的優勢它就是可以堆疊整合,像是中央處理器,還有繪圖處理器,滴潤這些晶片之後,它可以因為層層堆疊的關係,它就把面積縮小了。

另外它也節省了不少的功耗,還有製程本,另外還可以大幅度提高晶片本身的一個效能,像是人工智慧晶片,還有這個繪圖處理器,他們因為剛好都處於高速運轉晶片,他們特別的需要這樣子的一個節省功耗的需求,甚至也需要提升晶片的效能,所以說就會需要CoWos的一個是製程的設備,也希望這樣的一個先進封裝的技術。

記者 沈唯同:「我們看到說最近有些消息就提到,南韓媒體報導,三星有可能會搶奪AI晶片大單,輝達10%AI GPU訂單可能轉向三星,你是怎麼看到台積電,在先進封裝的競爭力優勢?」

國票投顧分析師 周宛瑩:「

其實台積電腦之所以會這麼深受客戶的信賴,主要是因為它已經佈局了非常多年了,前段、中段、後段整個一條龍的服務,已經讓像NVIDIA、AMD,博通這些的一個一線高效能運算,跟高階網通的客戶很難以轉單。

事實上需要是如果要說做到CoWos的一個先進封裝技術,它需要三個要件,第一個是非常重要,是你前段GAA電晶體的良率要夠好,要不然你前段的良率本身就不好的話,那道先進封裝更是好容易就出問題了。第二個就是你必須要有足夠的一個先進封裝的產能,好如果你沒有產能,空有技術那也是沒有用好。第三個是你必須要有足夠的客戶信任度,因為高效能運算的客戶,它非常講究穩定度製程熟度,甚至說你這個供應商我要能夠信任你。

台積電它CoWos的先進封裝技術,它已經歷經了10年以上的耕耘了,所以說其實客戶的滿意度都已經達到一定的水準,只要一才能空缺,就會先詢問台積電,所以說當然就會優先找它。」

記者 沈唯同:「所以接下來就是說台積電在產能的支應布局上,怎麼看產業的成長性,因為人工智慧話題現在很夯,但到底是不是有過熱,還是說真的產業有持續成長需求?」

國票投顧分析師 周宛瑩:「

其實最近的生成式AI應用爆發,我們可以看到去了GPU之後,還帶動了許多像是是AI的GPU這些產品的需求是呈現飆升,其實這也超乎了輝達跟台積電原本的預估。

))

因為NVIDIA跟台積電原本先前預估全年的產能跟訂單都是比較保守的,就一沒有想到AI的繪圖處理器的晶片需求是呈現大爆發,所以原本產能就不夠的科瓦石質層現在根本就難以滿足這樣的一個設備訂單。

如果說要趕快現在去拉設備的話,也至少需要3~6個月的時間,這個交期才能夠到,所以說對於今年來講需求是非常的緊俏,那台積電它有沒有什麼作為?它也有,它已經計畫要在中科這邊去擴充CoWos的產能了,以今年上半年在CoWos的月產能大概是8000片,但下半年會增加到1.1萬片,2024年會比2023年在增加一倍,好去應這樣子供不應求的一個狀況。包含像NVDIA、AMD,高通他們都在搶食這樣子的一個產能。」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