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年輕化!長期胸悶、胃酸逆流恐增罹癌風險

胃食道逆流已成為現代文明病,據統計,我國盛行率逐年增高,已從30年前的2至5%,增加到近年12至16%;一旦有胃食道逆流,便可能出現胸悶、胃酸逆流的症狀,長期若未服藥治療,以及改善生活習慣,便可能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連珮妤(NOW健康) 

許多人以為胃食道逆流為成年人疾病,但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門診發現,胃食道逆流患者年輕化趨勢,日前收治1名高一女生,年初因喉頭有異物感、胸悶、胃酸逆流等症狀,影響課業成績,一開始服用胃藥,治療效果不佳,直到就醫後,服用「促進食道蠕動藥物」,症狀才明顯改善。


胸悶、吞嚥困難、火燒心 小心胃食道逆流找上門


胃食道逆流已成為文明病,據統計,我國盛行率逐年增高,從30年前的2至5%,增加到近年12至16%。邱展賢指出,常見症狀包括喉頭有異物感、胸悶、吞嚥困難、火燒心、嘔酸、慢性咳嗽等。如果胃酸逆流至口腔,則可能出現口腔異味、牙齒敏感、牙齒酸蝕等情況。


邱展賢表示,胃食道逆流的3大原因為「食道蠕動異常」、「食道輕微發炎造成食道黏膜敏感」、「賁門鬆弛」。


邱展賢指出,如果食道蠕動異常,常覺食物卡在喉嚨,持續有異物感、胸悶,原因與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有關。門診發現,氣候變化、壓力、情緒不穩等因素,都容易讓蠕動異常,因此,酷夏或寒流時,患者症狀更為明顯。


此外,生活、工作、課業等壓力增加,也會加重症狀,該名女高中生就是典型個案,就讀高中後,課業壓力較重,且需適應新的人際關係,以致食道蠕動功能變差,出現喉頭有異物感、胸悶、胃酸逆流等情況,就醫確診為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長期不改善 恐增加罹患食道癌風險


至於食道輕微發炎,則會引發食道黏膜敏感,一旦攝取食物或水,就會感覺不適,治療上需服用食道黏膜保護劑,並調整飲食,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飲品。


邱展賢指出,賁門鬆弛也會引起胃食道逆流,這類患者常有暴飲暴食、吃飯速度快等不良生活習慣,且大多都有體重過重的問題,除了用藥外,還需調整生活習慣及適度減重,才能改善症狀,避免反覆發作。


長期胃食道逆流可能增加食道潰瘍、食道癌等風險,邱展賢提醒,如果持續發生胃食道逆流,應儘早就醫,接受治療,並在醫師建議下,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


核稿編輯:陳如頤(NOW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