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人34年記憶「台華輪」除役 員工旅客不捨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23 日訊】歡迎回來。往返高雄與澎湖之間的海上客輪「台華輪」,即將在23日除役,由於它承載著不少澎湖人青春的記憶,有人專程從澎湖搭飛機到高雄,特地來搭最後一趟。而在船上工作30多年的員工更是依依不捨。

收起板子,上午9點,「台華輪」緩緩開出高雄港,船上乘客揮手告別,興奮中帶點感傷,因為這是「台華輪」最後一次出現在高雄港,23日它就要除役,跟旅客說掰掰。

旅客:「捨不得啊,30幾年了坐過無數次了,沒有辦法船老了就是要除役了,(所以今天特地再來坐一趟就對了?)對啦。」

旅客:「真的是非常地不捨,這個倒不是船體的問題,而是整體的一種精神的聯繫。」

走過34個年頭,「台華輪」肩負著往返高雄和澎湖之間的重要航運,不少澎湖遊子回家和工作都要搭乘它,承載著無數人的青春記憶,如今走入歷史,有人專程搭機到高雄,說什麼也要來送它最後一程。

澎湖旅客:「我們昨天才剛坐飛機過來欸,(就是特地要來坐這一趟的?)對。」

澎湖旅客:「因為我沒有坐過台華輪,所以在它退役前我就想來坐一次啊。」

旅客:「它對我來講意義非凡,我曾經在澎湖工作5、6年,然後我常常坐禮拜五的夜航到澎湖,所以台華輪有太多的回憶,所以最後一趟一定要坐。」

「台華輪」於1989年建造,船長120公尺、船寬19.30公尺,總噸位8134噸、航速22浬、載客量可達1150人。內部設施有臥舖床位,夜航時可以睡覺,還有餐飲和販賣部,以及讓不少人印象深刻的電動遊戲間。

澎湖民眾 許政凱:「4、5個小時的航程,幾乎都是(跟父母)要一大堆十塊,然後在電動間裡面一直打電動,一直打電動。」

旅客都這麼不捨了,更別說是在船上工作的船務人員,大半青春歲月都在船上渡過。

台華輪員工:「很難過很捨不得,我昨天廣播都廣播到哭了,因為我的人生差不多三分之二都在上面,所以特別有感情。」

「台華輪」8月23日中午12點從澎湖開出末班船後,正式劃下句點。將改由全新的「澎湖輪」接手,接續著台澎之間航行的重要任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