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圖挑釁印度 中共為自己挖坑損人不利己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31 日訊】中共日前發布了新版地圖,將中國與印度有領土爭端的地區,也納入其中,引起印度的強烈抗議。此時,正值習近平赴印度,出席G20峰會前夕,事件更加引發關注。

中國自然資源部28日公布新版地圖,不但納入了台灣、南海諸島,還把中印邊界兩個有爭議的地區——阿魯納查省和阿克賽欽地區,也劃入版圖。

新地圖隨即引發印度強烈反彈。印度外交部發言人29日表示,已通過外交管道向中方提出「強烈抗議」,稱中方「毫無依據」的宣示主權,只會讓邊界問題更加複雜化。

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當天也表示,把他國領土納入自己的版圖,是中共的陳年舊習,但這一作法不會改變現實。

印度外交部長 蘇傑生:「提出荒謬的領土主張,並不會讓別人的領土變成你自己的,讓我們明確這一點。」

而此次地圖風波的時間點也相當敏感,正值習近平赴印度參加G20峰會的前夕,而上週,習近平才剛剛在南非金磚峰會上,與印度等國大談團結。

有分析指出,中共在此時推出新版地圖,是有意為之,以轉移中國經濟劇烈下行,中共執政能力與合法性受到嚴重質疑的危機。

資深時政評論專家 唐靖遠:「我們看到中共現在主動的去挑釁日本,主動的去攻擊英國,跟美國關係也是變得非常的惡化,甚至主動的去挑釁印度等等,中共在有意的利用這個所謂的領土主權的爭議和糾紛這些問題,來把自己塑造成一個具有合法的來統治中國的一個政權。」

在上週的南非金磚峰會上,印度總理莫迪曾向習近平表達了對邊境問題的關切。中共卻隨即推出新版地圖,猛戳印度痛點,被認為是一種損人不利己的愚蠢作法。

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短期會直接影響到出訪印度參加G20峰會時和印度總理莫迪的雙邊溝通交流,長期則在各種國際合作和國際組織中成為一個障礙。比如中印這兩個大國在金磚合作中很難達成一致,就和邊境衝突有直接關係。」

資深時政分析人士 唐靖遠:「其實它(中共)並不太在乎要與印度搞好關係,因為如果中共真的那麼重視中印關係,它就不會在中印邊界的問題上,頻頻的主動去破壞現狀。 」

29日,中共喉舌媒體高調報導新版地圖的發布活動,並警告「規範使用地圖,一點都不能錯」。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金石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