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後首次 習近平缺席G20峰會 背後原因惹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5 日訊】中共外交部,週一證實,中共黨魁習近平將缺席本週末的二十國集團峰會,由中共總理李強代為參加。這是習近平上任以來,首次缺席這一峰會。

2013年就任中共主席以來,習近平每年都會參加G20領導人峰會。但今年卻意外宣布,由總理李強代為出席,引發關注。

中國問題專家 王赫:「這是非常反常的事情。習近平在2019年疫情之前,每年出訪14次,比美國總統出訪的還多。那現在三年之後,這個情況逆轉,基本上不出門了。」

政經觀察人士 秦鵬:「習近平這次缺席很奇怪,因為二十國集團是世界最強大國家的集合,習近平之前很重視這個溝通場合。」

對於外界猜測,習近平不出席G20,是因「中印交惡」的觀點,王赫認為,中共目前面臨著美國的巨大壓力,它又想在台海蠢蠢欲動,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可能很難,主動和印度把關係搞僵。

中國問題專家 王赫:「從外交角度上講,中共應該對印度來說的話,它是要想緩和一下中印關係。那麼從目前這個情況來分析的話,比如說不給莫迪面子啊,中印交惡啊,這些都不是習近平不出席G20的理由。」

王赫認為,習近平缺席G20,恐是中共內政出了問題。中國目前各種危機全面爆發,習近平可能根本無心出訪。

中國問題專家 王赫:「更主要的問題是由於國內的情況,焦頭爛額,習近平現在心力交瘁,整個中國各方面一攤子,糟糕的形勢,根本沒有問題化解。手下的人,朝中無人,沒人能出面幫他解決問題,矛盾都堆在習近平這裡面。包括軍方接連出事,整個習近平的統治其實已經處於高度不穩的狀態。」

不久前,習近平對中共火箭軍高層,展開大規模清洗,數月未露面的前國防部長魏鳳和是否受到牽連,也受到外界關注。

上週四,在記者詢問魏鳳和下落時,中共國防部發言人沒有直接回應,而是回覆:「我們將打擊每一名腐敗官員」,「對腐敗零容忍」。但這段回應,卻沒有寫進當天的「文字實錄」。

《大紀元》專欄作家周曉輝認為,由於此前中共當局在回應「落馬官員」下落時,都採取過類似說辭,因此推測魏鳳和可能情勢不妙,但目前還沒到公開時間,所以將相關文字刪除。

而不久前的金磚五國峰會,習近平也無故缺席商業論壇。分析認為,習近平害怕遭暗殺,可能也是缺席的一大原因。

政經觀察人士 秦鵬:「我從知情人士那兒得到的消息是,習近平缺席南非金磚的工商領袖會議,是害怕被刺殺,並不是因為健康原因。習近平對小範圍的會議的安保放心,但是對大範圍的會議,他害怕人多手雜,保不齊誰對他不利。」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韓霏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