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峰會開幕 美中繼續角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6 日訊】東盟峰會9月5號開幕,多國領袖到場,美中角力持續。

週二,東盟峰會正式舉行,東道國印尼總統維多多致開幕辭。

印度尼西亞總統 維多多:「東盟的方向很明確,就是要成為經濟增長的中心,東盟有很多資本來實現這一目標,但東盟必須更加努力、團結、勇敢和敏捷。」

除印尼之外,東盟十國還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文萊、越南、老撾、緬甸和柬埔寨。

本次峰會上,維多多特別強調了東盟不受大國操控的立場。

印尼總統 佐科威:「東盟已一致同意,不成為任何國家的代理人。」

不過,這一立場並不能阻擋世界大國在這一重要的印太地區爭奪影響力。本次峰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均親自出席,中共總理李強、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也在5號先後抵達雅加達。

東盟連接印度洋和太平洋,擁有全球最重要的海上通道之一,並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和人口紅利,因此成為許多國家拉攏的對象。

中共也一直努力從東盟獲取利益。過去20年,中共分別與東盟10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協議,修建連接東盟的高速公路和鐵路,命令中企在東盟投資,建設工業園區,並向東盟國家學生提供大量留學機會。

不過領土爭議是中共與東盟國家不可調和的矛盾。上週,中共發布新版地圖「新十段線」,把諸多有爭議領土和海域劃為己有,引發馬來西亞、印尼、越南和菲律賓等多個東盟國家的抗議。

東盟與美國的關係也十分緊密。

根據美國國務院數據,2002年到2021年,美國為東盟提供了超過121億美元的經濟、健康和安全援助,以及超過15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

東盟長期依賴美國維持地區秩序,而美國也需要藉助東盟國家的協助,確保印太地區的通航自由與開放。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任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