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破民俗祭拜謠傳 旗山農會贊助「金蕉」助農民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6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傳統黃曆7月半的中元民俗節日,不少人都會有祭拜儀式來祈求平安。不過,坊間有謠傳說香蕉不能拜,造成銷售困難。盛產香蕉的高雄旗山產官學界,日前特別舉辦記者會說明,希望將正確的祭拜觀念宣傳出去,來照顧農民收入。

供桌上擺滿琳瑯滿目的祭品,還有一串串香蕉及香蕉鹹粥,這是旗山農會和當地宮廟,合作贊助「香蕉」給民眾拜拜,也希望打破不能拜香蕉的迷思,幫助農民銷售。

旗山鯤洲宮主委 柯正派:「民俗專家和這些民嘴,在說中元普渡不能拜香蕉,說拜香蕉會招一些不好的好兄弟進來,為了要破除這些謠言,不是正確的民俗的禮俗,所以這一次我們特別辦記者會說明。」

旗山蕉農 柯南川:「我們喜歡吃甚麼就給他拜甚麼,沒有不能拜的。」

旗山居民 周立:「(香蕉)這種從以前拜到現在,說不能拜這完全是冤枉的事情,(這樣會對農民怎樣),對農民損失很大。」

日治時期到民國50、60年代,高雄旗山地區創造了香蕉經濟奇蹟。旗山農會總幹事方介佐表示,民眾在中元普渡期間,祭拜水果,是求平安,「招你來」是找你發大財。

民眾:「我覺得香蕉是一個很好的食物,它很適合拿來祭拜。」

立法委員 邱議瑩:「第一農民耕作很辛苦,第二看天吃飯也很艱苦,第三我們若以訛傳訛,隨便去散播這些沒有正確的訊息,所以受苦的都是我們這些農民。」

高雄市農業局局長 張清榮:「農民辛辛苦苦耕作的農產品,一時採收來的時候,我們不能受到迷信來影響造成這個價格崩盤,這是最重要的。」

黃曆7月是台灣各地盛產美味水果的時節,如旗山香蕉、大樹鳳梨、那瑪夏桃源的李子、東勢的水梨等。農政相關單位呼籲破除謠言,鼓勵民眾消費這些水果,進而照顧農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