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健檢 偏鄉也能獲得醫學中心等級的健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06 日訊】歡迎回來。健康消息帶您看到,智慧健檢深入彰化偏鄉, 彰基醫學中心與工研院合作,在經濟部的補助下,5日啟動行動健檢服務,由近20名醫護人員攜帶裝置,前進南彰化醫療資源較缺乏的三個鄉鎮,讓民眾不用出遠門就能即時健檢。

手持超音波掃描儀,一旁螢幕馬上顯示影像,還有行動牙齦炎診斷儀,醫護人員在偏鄉檢測,資料同步上傳雲端,醫學中心醫師立即總評,提升健檢效率。

工研院院長 劉文雄:「在現場所採測到的一些資訊,經過5G送回到總院,做人工智慧的分析之後,馬上可以回饋給當場的民眾,所以不是說等2、3個禮拜以後才收到你健檢的結果,當場就可以做簡單的一個說明。」

立法委員 謝衣?:「可以把病人的情況,透過雲端的智慧系統,就馬上回傳回總院,相信可以幫助更多的偏鄉醫療缺乏的地區。」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台灣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全台平均每萬人有22.92位醫師照護,但偏鄉只有1至2位醫師,很多經濟弱勢的民眾,經常拖到病情嚴重才會就醫。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 邱求慧:「從(民國)108年開始,在經濟部的一個投入,在立法院的支持之下,我們就投入了在一些比較輕便式的、可攜式的一個醫材的研發,總共研發了有10項,我們整合了工研院跟金屬中心,以及5家的廠商。」

彰基總院長 陳穆寬:「我們把所謂醫學中心等級的健檢,讓他們不用花費任何的錢,來達到他們來到醫學中心做健檢的目的,他們來回可能就是要4個小時,可能要轉3趟車。」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社區行動健檢,有三大特色,分別是「流程高效」、「在地便民」以及「檢項多元」,把影像醫材設備縮小放到一個提箱,智慧健檢,全台走透透。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