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台灣半導體3優勢 張忠謀:需捍衛領導地位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18 日訊】來看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受邀國際法官協會年會,發表專題演講,主題就訂為「台灣在晶片製造的競爭優勢」。張忠謀強調,晶片製造是重要關鍵產業,台灣需要捍衛這樣的領導地位。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受邀出席2023年國際法官協會年會,演講主題明訂「台灣在晶片製造的競爭優勢」。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在全球約25億人口的發達國家,幾乎每個人的日常工作中,都使用著台灣製造的晶片產品。晶片製造是重要關鍵產業。這也是台灣在全球競爭中,唯一處於領先地位的關鍵產業。台灣需要捍衛它的領導地位。」

張忠謀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優勢在於擁有大量優質的工程師,加上人員流動率低,離職率是4%到5%。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不論什麼時候,我們都會有一千或兩千名工程師駐紮。他們這樣做半年,一整年,諸如此類。這是你在美國或其他任何地方都無法做到的事情。」

點出人才、流動率低與交通方便是台灣的三大優勢,但張忠謀也坦言,過去三專、五專等技職學校為台灣培養技術人員,但如今情況卻不同。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這樣的技術人才已經沒有過去那麼多了,因為越來越多的人進入四年制大學。不幸的是,我認為這就是問題所在。」

即便覺得可惜,但張忠謀表示,台灣工程師願意在晶圓製造業工作,忍受穿著像太空人般的厚重裝備,在無塵室中工作,稱讚台灣工程師的敬業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祺翎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