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7年新低 楊金龍:匯率首先穩定.沒有貶值底線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04 日訊】近期外資大量匯出,對台灣股匯市造成壓力,尤其新台幣匯率,早盤貶破32.4字頭,來到7年新低,對於匯率底線,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沒有所謂的防線,對比其他亞洲貨幣,新台幣也不是最弱。

台灣股匯市上演雙殺行情!繼週二新臺幣重貶9.1分,週三新台幣早盤再度續貶8.7分,至32.415元,更是2016年6月底以來,超過七年新低!到底央行防線在哪裡?

立委 李貴敏 vs.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基本上中央銀行沒有就是說,我們有一個底、有一個防線或什麼?沒有。再強調的是,新台幣匯率的穩定,如果說以這個一籃子的貨幣來比較的時候,事實上我們新台幣還稍微升值一點點。」

楊金龍話說的很直接,央行考量首先是匯率穩定,必要時一定會進場干預!

翻開新台幣走勢,今年2月新台幣一度達29.70,之後迅速走弱,到10/3日,貶值多達5.01%,收在32.328元,上下波動2.628元。

而這波亞洲貨幣大貶值,可不只新台幣,人民幣今年以來貶5.40%、韓元貶6.66%,日圓更是貶12.27%。

外匯銀行主管指出,外資大量匯出購買美債,2年期美債殖利率達5.06%以上,對新台幣當然造成壓力。

立委 賴士葆vs.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那今年的經濟成長不是很好,那今年的經濟成長不好,所以我總覺得(台股)一萬七千多點,怎麼有可能今年的股市會比去年都還會高。對外資來講的話,它如果說認為這個上去的點,它認為這個是它獲利的好機會的時候,那當然它就會實現它的利得。」

央行報告點名全球經濟前景面臨四大下行風險,其中通膨是最大難關。

中央銀行總裁 楊金龍:「通膨如果說油價到100(美元)或油價又高到那個,那可能會讓主要國家的一個通膨的物價,要下來的速度更緩慢,甚至可能會停留在那邊。」

台灣央行先求穩再求好,楊金龍表示,台灣貨幣政策基調,先看通膨,其次才是經濟成長率,明年會不會降息要看數據而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