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18鄉鎮技藝展登場 36技傳承文化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06 日訊】台灣地方有很多傳統的民間技藝,藝師們都臥虎藏龍。嘉義縣文化基金會花了4年時間,探訪縣內36名藝師,完成18部紀錄片;6日舉辦「嘉藝36技」技藝展,帶領民眾一窺藝師的職人精神與傳承文化力。

精彩的布袋戲表演,揭開活動序幕;現場展出 36名藝師的畢生絕活,包括中埔鄉的絲瓜絡,太保市的磚雕,番路鄉的藤編、葫蘆雕刻,還有六腳鄉的竹頭筊和懸絲偶等作品,相當吸睛。

草鞋藝師 薛武登:「傳統的文化的東西,慢慢的沒落了,有一點心痛的感覺,那我們就很積極的跟我們協會一起去重新找回這個傳承的技藝,然後跟著耆老他們一起學習。」

磚雕藝師 戴葦僑:「(磚雕)它比較古色古香,我1:1把它復刻下來,是因為我要記錄(下來),希望可以把它流傳下去。」

鑿花藝師 呂界元:「神桌上,上面擺放的左右兩邊的龍燭燈;要鏤空,也就是說,鑿花的特色就是要將這種東西打通過去,比較立體、比較有深淺度。」

這次技藝展以生活和信仰為兩大主題,還結合AR科技。透過18部紀錄片和《嘉藝36技》一書,除了見證藝師的傳統技藝與職人精神,書籍將作為學校教育知識典藏。

嘉義縣長 翁章梁:「這些東西,都帶有過去的文化生活的印記,隨著時代的進步,實際上有很多都即將消失的手藝,所以我們這次特別把它做一個整理,包括紀錄。」

嘉義縣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陳尚雍:「總共花了四年的計劃,把18鄉鎮36項技藝,透過影片、透過文字、透過照片,我們把它記錄下來;可以讓我們的下一代知道說嘉義縣其實是非常有文化力、有軟實力的。」

最後,翁章梁與藝師們一同在陶板上簽名,拼湊出一幅最具文化的大型嘉義縣地圖,象徵集結所有傳統工藝與技藝傳承,展現傳統工藝的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柳燕旬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