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走進社區!國寶級藝師「湖光山色」公演獻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19 日訊】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展開2023公演,特邀三大人間國寶王金櫻、小咪老師跟曹復永,共同指導傳承技藝。以「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的精神,讓戲曲走進社區。而跨領域、跨劇種的精采演出,老劇新編讓觀眾一次看得過癮。

優美身段,華麗唱腔,精湛的演出,是國立台灣戲曲學院的秋季公演。為期兩個月的藝術季,光是小試身手就有模有樣。還邀請到三大人間國寶,王金櫻、曹復永、小咪三位老師,技藝傳承,為人師表也下足苦功。

國寶級歌仔戲演員 小咪老師:「劇本王老師整理得很好,整本都是四句聯,連唱、連說話、連念,都是四句聯,她整理得如此完整,所以我也把身段處理得豐滿。」

國寶級藝師 王金櫻:「一步一腳印,要如何細雕才有辦法,一句一句來雕,台語說不正、說話沒字正腔圓,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我們身為演員,要說得字正腔圓,口白要清楚、唱歌要明,不用看字幕。」

不只表情眼神要詮釋到位,口齒清晰也很講究。這次台灣戲曲學院,帶來7大主題共13場精彩演出,傳統戲曲再創新,有京劇、歌仔戲、客家戲、民俗技藝等多樣跨劇種演出,也要強化戲曲和社區的互動,表演不再侷限舞台,讓戲曲走進社區。這時候,台語要講得「輪轉」,也是一大挑戰。

歌仔戲學生 陳桂蓮:「我家也是都有在講台語,所以台語對我來說並不算困難,不過有一些老一輩的用語,就比較沒在講,就是我要學習的地方。」

不只傳統也有現代,學員們柔軟的身段,傳承戲曲的技藝也展現出民俗技藝的魅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