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合作是試金石 立陶宛議長今立院演說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0 月 24 日訊】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訪台,這是繼捷克之後,第二個歐盟成員國議長訪台;立陶宛因為增強與台灣的合作,遭中共經濟脅迫打壓;希米利特說,立台雙邊合作對其他國家來說是個試金石,尤其歐洲國家正密切關注。今天上午九點,希米利特將在立法院發表演說。

副總統賴清德歡迎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到訪。賴清德說,正當區域霸權引發周遭局勢緊張,希米利特排除困難訪台,勇氣令人欽佩。

中華民國副總統 賴清德:「我們對議長的言出必行,以及不畏挑戰,不怕威脅的勇氣,非常欽佩。」

去年美國前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軍事威嚇,當時希米利特就表達挺台立場,這次首度訪台,希望兩國深化各領域合作,包括金融、半導體與雷射科技等。

立陶宛國會議長 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我的來訪也進一步證實了立陶宛正在實踐我們的印太戰略。我們認為,加強與該地區的民主國家合作對於拓展我們的供應鏈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希米利特先後拜會總統府、行政院。總統蔡英文設宴款待,高度重視與立陶宛合作。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面對地緣政治的改變,台灣也持續運用中東歐投資基金,來深化和立陶宛的經貿關係。」

希望台、立雙邊合作成果,開啟台灣前進歐洲的門戶,也讓還在觀望的歐洲國家效法。

立陶宛國會議長 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我相信立陶宛和台灣的合作可以成為一個成功的故事。今天,我們可以感受到我們是歐洲許多國家的試金石。我相信,我們共同的努力應該證明,民主國家攜手合作能夠強化彼此力量,並嘉惠彼此的人民。」

台灣與立陶宛相距八千公里,希米利特希望跨越地理上的距離,讓民主國家團結在一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