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南海衝突升級 軍方罕見對峙 大戰一觸即發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02 日訊】中菲南海衝突再升級,雙方情勢緊張,大戰一觸即發。

週一,中共軍方稱,菲律賓39號護衛艦未經批准,「非法闖入」黃岩島鄰近海域,中共軍隊隨即對菲律賓船隻進行「跟蹤監視、喊話警告、攔阻管制」。

而菲律賓軍方發言人梅德爾‧阿吉拉爾(Medel Aguilar)週二表示,「沒有人可以阻止我們進入自己的家,他們所說的都不是事實。」

這是繼10月22日,中菲在南海「仁愛礁」附近發生船艦碰撞事故後,又一次衝突。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李俊毅認為,過去中菲南海衝突多處於灰色地帶,「從這個角度來看,的確可以看成是一種緊張態勢的升高」,「如果發生軍事衝突的話,那麼情勢可能就不是中共或菲律賓,任何一方可以單方面控制的,所以雙方還是有點克制。」

李俊毅同意有些學者的看法,南海反而比台海更危險,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美菲有共同防禦條約,美國對菲律賓有明確的安全承諾,因此南海一旦發生衝突,美方恐怕很難脫身,大戰一觸即發。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尚敬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