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頂部落五感走讀 探尋排灣族人紅面戰士故事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屏東墾丁社頂部落,早期稱為龜仔甪社,據文獻考證,早期為排灣族的後裔,因為漢化得比較早,許多族人的後裔早已淡忘是原住民的身分,近來為爭取正名恢復身分,並推動當地排灣族文化復興,舉辦部落五感走讀的遊程,透過鏡頭一起去了解。

拿起泡過水的鐵丸石,相互摩擦後在臉上畫上紅彩,相傳這是早期在墾丁地區排灣族原住民為擊退入侵敵人,所做的偽裝塗彩,也就是當時文獻所述擊敗美軍的紅面戰士。

恆春文史工作者 念吉成 :「為什麼要畫紅面,是因為伯爾將軍(美駐亞洲艦隊少將司令)的1867年7月17號的一封信給李仙得(法裔美國外交官),他裡面有記錄到當時的戰爭的狀況,他記錄當時這個族群,10個人12個人一組,而且他們身上會彩繪紅臉,他特別這樣講,所以這個就很清楚的由外國人的將軍伯爾,他的一封信來描寫這個族群的厲害。」

墾丁龜仔甪社後裔 張校逢 :「因為早期可能就是我們這個地方漢化得比較早,在我的爸爸媽媽那個年代已經不講原住民的話了,所以我們這一代對原住民我們的祖先這一塊都是很淡的記憶,但是後來到現在年過半百之後,才覺得說要為我們的祖先正名。」

社頂部落五感走讀的遊程,不僅體驗在臉上塗上紅彩,也實地走訪部落,探尋早期排灣族人的石棺遺址,以及當地與平埔族人融合漢化的廟寺,還有品嚐用月桃葉所做的排灣族美食Gavi,和有機野菜與鹽滷豆花等,讓民眾實地了解當地文化。

遊客:「這環境就是一個很自然,然後很開闊舒服的地方,對他們的文化就有一些故事可以去挖,然後去想像。」

墾丁龜仔甪社後裔 張校逢 :「(龜山)藉由這次的活動,傳達我們部落的一些訊息出去,就是說我們排灣族還存在,龜仔甪社現在還是存在,讓我們知道說我們目前正名的,希望能夠恢復身份。」

面臨文化消失危機的龜仔甪社,透過屏東縣政府及文史工作者的協助,當地後裔希望用五感走讀的輕旅行遊程,讓被歷史洪流淹沒的「紅面戰士」及先人曾經在此奮戰的歷史故事,被外界重新看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