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噴發預警 冰島小鎮逾三千居民撤離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3 日訊】冰島西南部一座漁鎮的居民11日離開家園,因為人們越來越擔心火山爆發,民防當局已宣布,該地區進入緊急狀態。

這座僅有3,400人的小鎮格林達維克,位於雷克雅內斯半島,距離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西南方約50公里。在過去的兩個星期,該地區每天發生數百次小型地震,到處可見地面隆起和地表斷裂,小鎮和周邊地區的一些建築物已受到破壞。

冰島氣象局11日表示,由於地下岩漿侵入的規模和移動速度,雷克雅內斯半島及其附近地區存在「相當大」的火山爆發風險。

冰島民防局已於10日至11日連夜疏散格林達維克鎮的居民。

民防局局長 Vieir Reynisson:「氣象局的最新數據顯示,地下有相當大的位移,一條大型岩漿隧道正在形成並可能打開,從西南向東北延伸。考慮到居民的安全,而做出疏散居民的決定。」

格林達維克鎮鄰近斯瓦特森基(Svartsengi)地熱發電廠,這座地熱發電廠和附近的一座淡水水庫,是雷克雅內斯半島3萬居民主要的水電供應來源。

9日凌晨,該地區發生了規模4.8地震,已迫使旅遊勝地藍色溫泉渡假村暫時關閉。

專家團還警告,首都雷克雅維克附近一個約有4,000人口的市鎮可能受到波及,恐將受到重創。

火山爆發也將對航空構成嚴重危害。當局已將航空警報提升至橙色,顯示火山爆發風險增加。2010 年冰島發生的一次大型火山爆發所產生的火山灰,導致歐洲和北美之間的航空旅行大規模中斷。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清怡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