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翁身體僵硬、撲克臉 醫:帕金森氏症不一定會手抖

帕金森氏症最重要的3大症狀為「動作緩慢、僵硬及顫抖」,但有約3成早期患者不一定會有手抖症狀,建議民眾有疑慮應就醫檢查。(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郁茹(NOW健康) 

69歲游先生平時生活習慣良好,且偶爾會出門運動,但最近卻感到全身越來越沒力氣,漸漸不愛出門,在家人的勸說下前往長安醫院求診。醫師在問診中發現游先生的手腳並非無力,只是肢體較僵硬,且還有點撲克臉症狀,經過電腦斷層掃描及詳細的神經理學檢查,確定他罹患早期帕金森氏症。


帕金森氏症難察覺 民眾易誤會是老化現象


關於游先生的狀況,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映藍表示,問診過程中發現伯伯的手腳其實是有力的,只是明顯肢體較為僵硬不靈活,走路有些踏不出去、容易小碎步,且也伴有表情減少(俗稱撲克臉)的症狀,這些症狀綜合起來偏向帕金森微兆,最後經儀器檢查確診,並安排藥物治療,改善症狀。


林映藍說明,帕金森氏症是一種緩慢發展的神經系統疾病,往往需要數年或甚至10年以上才能被診斷,患者和家屬在這期間常常將其視為正常的年齡退化,而未及早就醫。根據統計,帕金森氏症是僅次於阿茲海默症的神經退化疾病,全台確診人數每年成長2千多人。


有罹患帕金森氏症? 從3症狀5警訊觀察


帕金森氏症最重要的3大症狀為「動作緩慢、僵硬及顫抖」,但案例中的游先生並未出現手抖症狀,林映藍解釋,有約3成的早期帕金森患者不會表現出手抖,因此需要神經科醫師進行詳細評估,才可以盡早做出合宜的判斷。


民眾也要注意,如果出現不明原因的嗅覺減退、常做惡夢大喊大叫、長期嚴重便秘、情緒起伏不定、倦怠與嗜睡狀況明顯等5大問題,就要提高警覺,可能是帕金森氏症的發病警訊。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