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碑!台法簽科技合作協議 聚焦半導體六領域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29 日訊】台灣、法國宣布日前完成簽署科學與技術合作協議,也是繼美國、德國後,又一個重量級科技強國與台灣搭橋合作,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兩國未來將聚焦半導體、人工智慧、綠色能源、太空等6大領域展開科研合作。

行政院長陳建仁與法國在台協會主任龍燁(Franck Paris)握手致意,與國科會主委吳政忠,線上出席的台灣駐法大使吳志中,共同宣布,台法完成科學與技術合作協議簽署,是繼美國、德國之後,台灣與第三個重要科技強國,全面深化合作。

行政院長 陳建仁:「就在一週以前,我們很高興,台灣跟法國的科學及技術合作,也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完成了部會層級的,科學及技術合作協議的簽署,並且與法國高教研究部,優先選擇了六個重要的領域來展開合作。」

國科會主委 吳政忠:「跟法國在這方面的合作,應該是一個雙贏,也就是說,我們台灣在走向,所謂的產業創新的同時,就必須要有一些人文社會跟文化的一些,切入到我們的技術,那我想這方面在法國這邊,應該是有滿多的經驗可以互補,那台灣在製造這邊,我想也是非常的強。」

法國擁有全球知名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在火箭太空領域,具備領先地位,台法兩國,在六大重點領域,半導體與量子科學、AI、太空、能源等面向,彼此互補合作。法國代表龍燁表示,科學需要人來做發展、需要自由,彼此爭辯、批判思考,這也是法國希望促成的民主氛圍,更是台灣擁有非常重要的資產,他也透露,期待台積電前往法國投資。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 龍燁:「歐洲晶片法案,這意味著任何半導體領域的外國投資,都可以享受高額補貼。所以是的,我們有一個策略,我們有企圖心要建立半導體產業,並為此與領導者特別是台灣進行合作。」

國科會初步規劃明年5月上旬,在台灣舉行首屆台法科學研究會議,法國在印太戰略,去年第一次將台灣視為關鍵夥伴,這回敲定科研技術合作,象徵台法關係重要里程碑。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