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華再現 彰化縣定古蹟日茂行修復工程開工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0 日訊】彰化鹿港一處縣定古蹟「日茂行」 ,從清乾隆西元1777年屹立至今,約有246年歷史,當年這裡是泉郊中最大的商行,創辦人還成了當時的鹿港首富,「日茂行」 在20多年前曾經整修過一次,經過歲月沖刷洗禮,19日舉辦「修復及再利用工程」開工,期望讓古蹟風華再現。

手持金槌,敲往樑柱,在眾人的見證下,「彰化縣縣定古蹟鹿港日茂行修復及再利用工程」正式開工。

彰化縣長 王惠美:「屋頂上面的一些,建構木材,出現了一些腐朽,還有它的表面有一些龜裂,內壁也受潮,粉刷的這個層面也風化了,而且也有一點剝落,屋瓦漏水的問題也產生了。」

日茂行是「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民國89年登錄為彰化縣定古蹟。在清乾隆30年(1765年),由當時鹿港首富林振嵩先生由泉州來臺經商販鹽,開設船行,創立了「日茂行」商行。

彰化縣長 王惠美:「日茂行它參與了我們當時龍山寺的遷建,還有天后宮就是我們現在新祖宮的這個興建,這些地方事務,就當時很富有,地方的這一些公眾事務他們也都有參加。」

日茂行林家第9代子孫表示,日茂行在乾隆、嘉慶年間,對於彰化縣及台南府城貢獻良多,大公廳內有嘉慶君致贈的匾額,二進的門日掛著署名「馬紹爾共和國副總統林誠湖」的匾額「鰲波東注」,見證了鹿港過往的繁華與進步。

日茂行所有權人代表 林駿勳:「日茂行能夠存在至今,我覺得最主要是善的價值,那這一次的整修,我也希望說能夠,把日茂行的這個,以往的這些善行善舉能夠凸顯出來,這也是現在當前社會所需要的,能夠讓這一個善的行為,能夠繼續延續下去。」

文資局核定計畫總經費約4千6百萬元,修復工程工期約450個日曆天,預估2025年初完工,縣府期盼工程如質如期完工,讓古蹟百年風華再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