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基層意見? 消防署:傾聽各界意見、法案已送立院

消防署長蕭煥章表示,提升消防職業安全是全體消防人員責任。(圖/消防署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3 日訊】針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訴求「顧職安、要公安、組工會」,並稱政府所提的方案不顧基層意見,消防署長蕭煥章表示,為快速回應社會期待加強公安,已於10月30日邀集法務部、經濟部、地方消防機關與消促會等研商消防法修正草案,參採消促會建議,提高業者防災責任及罰責,消防法修正草案已在12月5日,經行政院函送立法院審議。

消防署補充指出,推動中程計畫補助地方消防機關充實裝備器材共10項,自106至118年總金額達76億元,另為了協助地方機關擴大導入消防機器人等科技救災及強化第一線消防人員個人裝備,正在研提的中程計畫總金額也達到100億元。

蕭煥章指出,為了讓消防職業安全法制作業更為周延,也在12月20日召開強化消防職業安全法制諮商會議,邀集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各地方消防機關及消促會傾聽修法建議,並委託學者盤點公務人員保障法、職業安全衛生法與消防法等法規差異,預計3個月後提出修法草案。

消防署說明表示,在職業安全制度方面,已整合美國國家防火協會消防人員安全標準規範(NFPA1500)及國內職安生法、公務人員安全及衛生防護辦法等精神,結合專家團隊推動,去年先輔導2個消防機關試辦,今年完成輔導8個消防機關,將在2024年擴大輔導,預計2025年全面運作。

另外,消防署也研擬消防職業安全中程計畫,規劃補助地方消防機關成立輔導團隊,改善內部安全設施環境,擴大辦理職安講習訓練,並持續檢視訂(修)定安全基準與操作程序等,以協助地方消防機關落實職業安全及衛生防護。

消防署也強調,提升消防職業安全是全體消防人員責任,希望透過制度面、法制面及執行面逐步強化,提升消防人員職業安全保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庭鋒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