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奶突失去意識 警實施CPR順利救回1歲嬰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8 日訊】新北市板橋區一名母親,去年跨年夜帶兒子回婆家玩,在餵兒子吃奶時疑似噎到,突然渾身僵硬,當場昏厥,媽媽抱著孩子找不到醫院,看到新海派出所立刻跑進去求救,值班警員也立即協助實施CPR,10秒後嬰兒順利恢復呼吸,再經過救護人員救治,順利救回一命。

一名媽媽緊急跑進派出所求救,因為她手中的小男嬰,已經失去意識。

男嬰母親 vs. 員警:「先叫119,先叫119。我們找不到醫院。他怎麼樣?找不到醫院。弟弟!他有噎到東西嗎?」

值班員警立刻動作,一邊請同仁打119,一邊接過男嬰,替他實施CPR。

男嬰母親 vs. 員警:「噎到了。」

員警輕柔在小身軀上按壓,男嬰不一會就恢復意識,開始哇哇大哭,讓在場的人都鬆了口氣。救護人員到場後,將男嬰送醫進一步檢查,原來是因為肺炎,導致短暫休克。

(聲音來源)男嬰母親(變音):「因為發燒,熱痙攣,他就是全身抽搐,然後眼神上吊,我們是回婆婆家,睡在那附近,我們對板橋不熟。」

事發在去年跨年夜,昏厥的小男嬰,只有1歲1個月大,當時正在喝奶瓶,疑似熱痙攣,當場昏厥。只是母子是來婆婆家玩,對板橋附近不熟,又找不到醫院,才會看到派出所就衝進去求救。

海山分局新海所副所長 葉洋辰:「值班警員許家瑋見狀,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另由在場員警至海山消防分隊請求協助。」

(聲音來源)男嬰母親(變音):「非常謝謝他們的幫忙,能夠讓我的小孩恢復意識。」

幼兒CPR和成人相比,除了順序有些不同之外,最主要是不用雙手按壓。一歲以下用兩指或環抱用拇指壓胸,一歲以上則可用單手按壓胸口,再搭配人工呼吸。

婦產科醫師 尹長生:「先注意到他的知覺是不是有喪失,另外看他的心跳,還有他的呼吸。如果心跳有,沒有呼吸,那就趕快給他側睡,側睡排空他的鼻孔跟他的口腔,是不是有異物在裡面。如果發現都沒有,就趕快做胸部的急性按摩。」

很多父母擔心替小嬰兒做CPR會壓斷胸骨,但事實上越早急救,越是多一分存活機會,錯失黃金救援時間,恐怕會連命都救不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