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2月1日開議 院長人選變數大.藍綠白表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7 日訊】新一屆立法院2月1日開議,立法院正副院長由誰出任?藍綠兩大黨席次都不過半,民眾黨成為關鍵少數。會否形成藍白配?不過,若擔任正副議長必須中立,民眾黨人出任將減損有限的投票席次;黃國昌說,他希望推動改革法案、強力監督行政部門。此外,執政的民進黨團,日前已表態將提出完整的國會改革方案。

2024大選落幕,下屆國會三黨都不過半,互相制衡局勢底定,而民眾黨掌握的八席關鍵席次,將影響下任立法院長人選。外界密切關注,藍白是否可能合作,推舉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韓國瑜及黃國昌,率領國會。

民眾黨主席 柯文哲:「韓國瑜加黃國昌,這實在是,不是啦這,這個畫面很難想像啦。」

國民黨立法委員 謝衣鳳:「我們希望民眾黨在立法院,可以跟國民黨,一起來在野監督。」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面對新國會的挑戰,我和韓國瑜市長,韓國瑜同志,及各立委同志,都保持最密切的聯繫。」

不僅藍白合作與否受矚目,各界也關注白營是否可能轉而與綠營合作。媒體就詢問一向對新潮流有批評的柯文哲,有沒有和民進黨合作的空間。

民眾黨主席 柯文哲:「民進黨基本上是一個部落政治,新潮流只是最大的一支部落。所以也不要把民進黨跟新潮流畫上等號,這兩個還是不一樣。」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 柯建銘:「(立法院長)我們當然是推自己的候選人啊。(那因為今天早上,柯文哲有講說民進黨跟新潮流不能畫上等號,是不是也埋著一個綠白合的這個伏筆?)他講話你聽聽就好,柯文哲的話你會相信嗎?」

柯建銘指出,國會龍頭代表國家門面,還要處理國會外交,適任與否要審慎看待。朱立倫表示,國民黨將在下週一召開第一次立委當選人談話會,外界關注是否確定推舉韓國瑜為立法院長。而民眾黨在拋出所謂「國會改革4主張」後,柯文哲還沒對於與哪方陣營合作,把話說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亮戩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