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召委選舉「藍白合」 吳欣盈奪下衛環召委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9 月 25 日訊】國會立法院新會期,今天選舉各委員會的召集委員,藍白合先在國會上演。16席召委,民進黨拿下8席,國民黨團獲得7席;民眾黨在國民黨立委支持下,由吳欣盈拿下1席衛環委員會召委。藍白合作會否延伸到選舉?外界關注。

投起票來,還有點生疏,民眾黨立委吳欣盈,第一次選召委,就因為「藍白合」,被推舉為衛環委員會的召集委員。

民眾黨立委 邱泰源:「我宣告召集委員當選人名單,邱泰源委員、吳欣盈委員。」

民眾黨立委 吳欣盈:「我第一個完整的會期,能當上衛環部的召委,其實民眾黨的部分,我們在各種的議題也希望跟各黨合作。」

委員會召委,因為可以排定議程,各黨都希望能拿下一席,但因為民進黨立委人數有壓倒性優勢,在野黨只能合作。這回國民黨跟民眾黨就「藍白合」,以支持吳欣盈擔任衛環委員會召委,換取民眾黨支持國民黨的鄭麗文,擔任教文委員會召委。

民眾黨立委 張其祿:「我們由范雲委員,以及鄭麗文委員,2人為立法院第10屆第8會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集委員。」

因為在野合作,除了衛環之外,其他委員會召委都是民進黨、國民黨各1席,「藍白合」似乎先在國會試水溫。

國民黨團總召 曾銘宗:「希望是一個好的開始,藍白合作有一個好的開始,在立法院層級。」

民眾黨團總召 邱臣遠:「(國會的合作有沒有可能再擴及到其他,包括議題或是大選上面的合作?)我想我們都保持開放的態度。我們在國會的層次,我們會配合相關議題,跟相關監督執政黨的一些訴求,來去做議題的合作。」

大選腳步接近,藍白合能不能延伸到其他層面,選民密切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