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駐北京記者來台 見證台灣大選 驚訝兩岸對比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18 日訊】台灣總統大選,可算是2024全球第一個重要的民主選舉,不只吸引外媒們高度關注,許多海外華人自媒體也專程來台觀選。有一位韓國派駐北京記者,就在《朝鮮日報》點出兩岸的5大不同。最讓他吃驚的,則是台灣年輕人對政治的熱情,讓他印象深刻。

2024台灣總統大選落幕,除了全台選民注視,更有許多外媒來台關注,其中一名韓國派駐北京記者李伐贊,在《朝鮮日報》表示,今年1月3日來到台灣,感受到兩岸有5大不同的差異,包含網路自由,他表示在大陸沒有VPN,就無法連結使用通訊軟體Kakao Talk等,但在台灣沒有任何限制;他也感受到住宿自由,他說外國人入境大陸必須入住指定飯店,但到台灣可以住自己喜歡的飯店,另外還有在已故最高領導人銅像前跳舞的自由、投票自由、集會自由;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台灣年輕人對政治的熱情。另一位同樣來自韓國的自媒體人文睿,在社群平台上表示,這次訪台感受到官員們與民眾沒有距離,親民態度讓他感觸很深。

南韓時評員 文睿:「台灣社會的主流人士他們是非常有社會地位,然後有能力、有智慧,但是接見我們的時候就是非常的平和、平靜,一點架子都沒有,交流起來特別的輕鬆。然後我這兩天的感受下來就是,台灣這個國家就是你如何稱讚都不為過的這樣一個國家。」

直到離開當天還對台灣戀戀不捨,而對於外媒觀察兩岸對比,評論台灣的自由,台灣民眾也相當有感。

民眾:「我之前其實有去大陸那邊交換學生一年左右,就覺得那邊講什麼話都要特別小心,有時候我們開玩笑說,可能會不小心就消失了等等的,跟台灣是落差滿大的。」

民眾:「對岸那邊不能亂講話,然後我們在這邊就是台灣,就是可以隨便講都好像沒事這樣,就差很多。」

民眾:「台灣的網路環境算是滿自由,像我們都可以在上面自由發展任何的言論都沒有關係,也不會像大陸那邊可能你打個什麼比較敏感的字眼,就你可能就馬上文章就被下架。」

韓國時評員文睿在影片中也提到,13日大選結果出爐後,隔日彷彿沒有發生任何事情發生般,台灣民眾照常生活,並表示雖然他以前就有聽說,但實際感受後直言,台灣是民主社會成熟的表現。

民眾:「吵是歸吵啦,但是生活還是要過。」

民眾:「民眾還是一樣啊,還是要生活這樣子,還是要上班這樣子。」

民眾:「選後的生活還是回歸到我們原本的生活這樣,所以台灣人在這部分還算是滿理性的。」

民眾:「可能立場不同的一些對立,但其實台灣還是愛這個國家的,所以大家選舉還是願意接受這個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林天心 張年潔 台灣桃園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