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曼谷會晤 聚焦台海 紅海襲擊問題無突破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9 日訊】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曼谷會晤兩天,討論台海、紅海等議題,沒有取得交集、突破。

白宮週六發布的一份簡報稱,此次蘇利文與王毅的會談,是繼去年11月美中兩國領導人在美國加州舉行峰會後的跟進步驟。

在台灣問題上,蘇利文強調了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稱美國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期待兩岸分歧能和平解決。

而中共則再次聲稱台灣問題是中共內政,台灣選舉無法改變兩岸基本格局。

美國此前曾多次警告中共,如果中共選擇武力攻台,將面臨嚴重後果。

就在蘇利文與王毅會面期間,台灣國防部週六表示,過去24小時內偵測到11架中共軍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

除了台灣問題,蘇利文還表達了對中共不公平貿易政策、非市場經濟的做法,以及針對美國公司的報復行動的持續擔憂。

蘇利文還稱,美國將繼續採取行動,防止中共利用美國先進技術增強本國軍力,從而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此外,會議還就禁毒、朝鮮、緬甸、俄烏戰爭、南海爭端以及中東等議題進行了討論。

在胡塞武裝攻擊商船的問題上,面對中共的不作為,蘇利文再次敦促中共對伊朗施壓,約束和制止該組織在紅海對商船的攻擊行為。但美國高級官員對媒體表示,雙方在該問題上沒有取得突破。

美國海軍部長 德爾·托羅:「這需要中共重新思考未來的應對政策。」

白宮表示,未來美中兩國有意在關鍵領域建立更多高層外交和溝通渠道。外界認為,中共國內經濟低靡,民怨四起,是中共從戰狼外交轉向示好美國的部分原因。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易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