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身分惹禍 中國人申請美親屬移民被拒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30 日訊】美國正在收緊對華移民簽證。近日,一位中國大學教師,申請美國親屬移民簽證,因為他的中共黨員身分,而被拒簽。專業人士提醒,中國人應認清中共本性,主動與中共劃清界線。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今年1月,中國某大學教師李先生去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接受移民簽證面談時,被移民官反覆盤問其中共黨員身分,包括為什麼要入黨等,李先生如實回答,但表示他已經五年沒有參加中共黨組織活動。

而當移民官問李先生是否認同共產黨的綱領時,李先生遲疑之際,就被拒簽了。

加州律師助理 鄭存柱:「因為美國政府對中共,他是作為一個獨裁的政黨,是作為一個意識潛在的敵人來對待的。那麼當然,他是為了區分掉那個中國人不是共產黨,所以他在移民上面,把共產黨作為一個特殊的條款來進行區分。」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現在美國政界越來越明確了『中國不等於中共』這個概念。同時呢也通過這些移民政策的區別待遇,在引導中國人民要認清中國不等於中共。只有退出共產黨,才能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可,才能受到普世價值的平等待遇。」

美國領事館給李先生的通知書顯示,根據美國移民法及國籍法案第212條(a)(3)(D)款,申請人為極權政黨成員。但同時也給李先生提供了特許豁免申請的機會。由於得到豁免可能需要一年或更長時間,這讓李先生的親屬非常後悔沒有及早勸他退黨。

加州律師助理 鄭存柱:「希望那些移民的人,曾經入黨,但是現在又認清了共產黨本性的人,早早地要退出這個組織,不要因為年輕的時候曾經加入這個組織,而影響到現在移民美國的這樣一個實現自己美國夢(的機會)。」

早在2020年,美國移民局明文規定,凡是共產黨員或其它極權主義政黨的黨員,或其附屬組織的成員,如果申請移民,都不會獲得受理。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這項政策其實反映了美中兩國在政治意識形態的對抗、文明價值觀的對抗是持續的升級,也反映出美方對中共的間諜滲透戰和技術竊密戰升級了『反介入』舉措,不願讓可疑的中共黨員入境滲透美國。」

此前,美國審批移民簽證,只對敏感職業,比如軍人、警察、科研人員等進行嚴格審查,但最新的情況表明,現在有可能已經擴大到普通職業。

加州律師助理 鄭存柱:「我想美國政府的這個策略,它就是告訴老百姓,中共和中國人是不一樣的,他在區分中國的共產黨的成員和普通的中國人。您如果只是一個普通的中國人,曾經加入了共產黨,你現在也認清了共產黨的本性的話,應該早早地退出。」

據美國國務院公布的數據,2012年,有15214名中國人獲得美國直系親屬移民簽證,而2024財年前兩個月,只有1053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唐睿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