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蜜棗正值採收期 天冷品質優、價格看好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8 日訊】俗稱蜜棗的棗子,原稱為印度棗,因為盛產期在黃曆年前後,因此又稱「團圓果」,今年冬天南部氣候比較寒冷,適合棗子生長,但因受先前颱風影響,產量較往年少,透過鏡頭一起到果園看看。

一顆顆翠綠的蜜棗掛上枝頭,有大有小,有圓的有橢圓型的,你看的出來是什麼品種嗎?

棗農 許壽全:「(11號珍蜜)脆又甜,又水份多,叫做爆漿(蜜棗),這叫做爆漿11號。」

台灣的棗子,經過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近10幾年來不斷研發蜜棗新品種,目前比較普遍栽種的有「13號雪麗」、「11號珍蜜」及「中葉」等,不僅品種不一,外型和甜度也不一樣。

棗農 許壽全:「(中葉蜜棗)它是比較不甜,比較脆硬,生產期是比較早,生產期在收成比較早,在過年前,過年前可以收就比較好價格。」

因為受去年颱風及下雨影響,今年南部蜜棗產量有比往年少,過年期間需求量大,價格也看好。

棗農 許壽全:「開花期下雨下了2個月,後來颱風再搖,颱風來吹花期都吹壞了,著花都沒有,(這樣少收幾成),幾乎一半,有的都沒有,有的沒收成。」

高樹農會總幹事 洪銘聰:「普遍南部(欠收)因為這個颱風是全面性的,所以說它(小犬颱風)的風比較大然後雨也比較大,雖然說只有幾個鐘頭,可是它造成的影響,剛好它落在開花期,所以說造成的影響,今年雖然說價格好,但是產量少。」

目前正是蜜棗量產期,也是最佳品味期,民眾不訪趁過年假期,到南部走走享受採果樂趣,或是採買正當令的蜜棗,與親友們一起分享,過個團圓好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