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蜜棗蟲害增 高樹果農嘆越來越難顧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3 日訊】台灣的物產豐富,每年到了冬季就是蜜棗生產的季節,不過最近寒流一波波來襲,屏東地區日夜溫差大,造成高樹部分地區,蜜棗有寒害及炭疽病發生,果農大嘆氣候影響,讓病蟲害增多,棗子越來越難照顧。

一顆顆掛在樹上的棗子,各有不同的顏色及形狀,代表嫁接不同品種,您看的出來嗎?

高樹果農 蔡博文:「(13號)雪麗它的果型會比較圓,那它的從小到大的顏色,就會比一般的棗子的顏色還要淡,這邊的品種叫做12號珍愛,它的果型就是比較橢圓比較拉長,顏色會比較綠,就是從小綠到尾。」

果農說棗子比較受歡迎的品種有雪麗、珍愛、珍蜜和中葉等品種,但不論甚麼品種,栽種上碰到氣候越來越異常,都非常考驗。

高樹果農 蔡博文:「這一顆就是我們這個禮拜六,就是上個禮拜六,下雨之後所造成的,因為天氣太冷,然後它的那個本身下雨的關係,它的棗子的皮已經比較薄了,然後它禁不住那個低溫,還有雨水的沖刷,就會變成這樣子。」

屏東栽種棗子的地區,都在高樹和鹽埔一帶,最近寒流加雨水,也讓病蟲害增多,讓果農傷透腦筋。

高樹果農 蔡博文:「像今年比較高溫的話,那個它的炭疽病的發生率會比較高,你看這一顆果實已經都快可以採收了,然後就這樣子(炭疽病),然後就沒有商品價值了,就是要丟掉了。」

雖然果農大嘆收成不易,不過從父親手中接手的產業,再辛苦也得用心耕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