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艇闖金門海域拒檢翻覆2死 台方遺憾還原搶救過程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5 日訊】一艘中國大陸三無快艇,14日下午1點多,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中華民國海巡署人員驅離追緝,但這艘快艇拒絕接受攔檢並且蛇行,不慎翻覆4人全部落水,台灣海巡救起4人,送往金門醫院救治,2人經搶救宣告不治。台方的金門地檢署正在調查。陸委會表示,經初步調查,海巡人員執行職務過程,並無不當。

中華民國海委會海巡署副署長 張忠龍:「涉案船舶係屬三無船舶,也就是所謂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為兩岸協同執法共同關注的對象,雙方對於該類船舶都會加強取締。對於發生本次意外事故,本署深表遺憾,將會同相關機關,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

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主委 邱太三:「都報請(金門)檢察官指揮(調查)了。調查一段時間,有結果之後,一定會通知對方。」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王定宇:「違法在先、拒絕攔檢在後,又快速的蛇行脫離,導致這個不幸的悲劇。(如果)過度的政治化,反而模糊了,中國快艇連日違法侵入我海域這違法事情。讓台灣的行政調查、司法檢調,就證據論證據,在執法的技巧、執法的比例原則,是否有可以檢討的部分。」

針對此案,中共國台辦批評台灣海巡是「粗暴和危險方式」,不過,立法委員王定宇指出,對岸的船隻、抽砂船,經常違法越界侵入,他喊話中方,不要過度政治化,並且要約束對岸人員,不要老是違反台灣法律、越界入侵海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

中國無名船遭驅離意外2死 柯文哲回應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