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船闖金門海域翻覆2死 海委會:遺憾.依法取締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5 日訊】一艘無照的中國船隻,週三闖入金門的禁止水域,並在逃避海巡隊追捕時翻覆,最後造成2人死亡。主管海巡署的海委會今天強調,一切依法取締,也對於有人不幸罹難表示遺憾。海巡署統計,最近8年內,台灣海巡一共驅離了超過9000艘的中國漁船,其中有將近400艘遭到扣留。

一艘中國快艇14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已經進到0.86海里的禁止水域之內,而台灣的海巡署人員上前驅離時,這艘船又蛇行拒絕受檢,最後船隻翻覆4人落海,其中2人不治身亡。

中華民國海委會主委 管碧玲:「這一艘船舶,是三無的船舶。三無的船舶就是說,它沒有船名,它也沒有船舶證書,它也沒有船籍的登記。那像這樣的船舶,是兩岸協同執法時候都關注的船舶,而且是雙方對於這類的船舶,都是加強取締的對象。因此我們沒有遂行什麼惡性的行為。」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強調,海巡隊員在管轄的海域中依法取締,至於過程中發生不幸,對此表示遺憾。

中華民國海委會主委 管碧玲:「那當然無論是不是依法行政,在這執法的過程中,有不幸的罹難的事件,我們都表達遺憾,並且表達我們的哀悼。而第一時間海巡署也已經透過管道,積極地在聯絡家屬,並且要協助處理善後。那麼到目前為止有部分的家屬,我們也已經取得了聯繫。」

目前案件已經進入偵查程序,由金門地檢署指揮辦案。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針對此次事件,陸委會和海委會都有和陸方保持一定程度的聯繫,讓對方知道即時的相關消息。

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 邱太三:「那我相信我們的海巡署,已經將相關的基本的情節,都報請檢察官來指揮了。我相信我們調查一段時間,有結果之後一定會通知對方。」

至於中共國台辦竟然出聲譴責,聲稱是因為台灣方面驅離漁船,才導致有人罹難。陸委會則對此反駁,並希望陸方主管單位,能對對岸民眾的類似行為加以約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黃亮戩 李翊弘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