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中共跨國鎮壓 反引渡中國援助中心啟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6 日訊】日前,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宣布啟動「反引渡中國援助中心」,為在海外遭到中共打壓的群體提供法律援助。分析認為,此舉可以遏阻中共利用引渡的名義對海外人員進行長臂鎮壓的暴行。

2月13日,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宣布啟動「制止引渡至中國信息和援助中心」,免費為處理引渡案件的法律人,以及尋求庇護的個人、政策制定者、媒體人等,提供法律諮詢服務。

保護衛士創辦人彼得.達林說,他們意識到一些法官、檢察官和法律辯護人對中共引渡案件的知識嚴重缺乏,希望通過這個援助中心為所有人提供抵制中共引渡的法律援助。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因為中共的刑法本身它是一個政治罪行,在很多情況下,政治罪行作為判定一個人是否犯有罪行的根本依據,它的法律跟普世價值,跟國際慣例,跟西方文明國家的法治是格格不入的,甚至是南轅北轍。」

「保護衛士」在聲明中說,他們在直接參與的案件中,協助阻止引渡和驅逐出境的成功率是100%。

賴建平:「在西方國家有言論自由、結社自由、集會遊行示威自由,各種各樣的自由都是基本人權,根本不會上升到什麼犯罪。你就算是有所謂的鼓吹國家分裂的行為也不構成犯罪,因為這是言論自由。這天經地義的基本人權,在中國就不行了,你就構成犯罪了,它用各種各樣的罪名去構陷公民。」

新唐人之前報導,許多遭中共構陷的人士逃到海外後,被中共引渡回國迫害入獄。比如鄭州前公安董廣平2022年被中共從越南引渡回國,判刑11個月;中國維權律師盧思位2023年被中共從老撾引渡回國至今仍被關押。

賴建平:「甚至是中國人以外的世界各地的人,你只要一些有觸犯中共的所謂的妨礙國家安全的行為,都可以構成它所謂的犯罪。所以它有一個叫長臂管轄權,反引渡中國的援助中心之所以要幫助這些人避免被遣返回中國,就是試圖讓中共這種行為得到遏制。」

中共2014年啟動「獵狐行動」,2015年啟動「天網行動,在全球追捕外逃人員。截至2022年初,中共從全球120多個國家遣返1萬多人。

2023年8月,中共黨媒披露,據不完全統計,自十八大後中共通過外交渠道向70多國提出近300起引渡案件,成功引渡回國400餘人。

但外媒揭露,中共追捕外逃人員使用陰招,海外華人淪?「臨時間諜」,小人物成了「紅通犯」,他們的家人也成了人質。

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反引渡中國援助中心顯然是一個專項針對中共政府,在海外以引渡為名的這種迫害使得這些人可以通過這種方式,得到法律上的幫助,得到國際社會的幫助。也可以讓世界可以看到,中共是如何利用引渡條例,利用引渡這樣的名義,對海外的人員進行長臂管轄長臂鎮壓控制的。」

分析指出,中共獨裁政權對人權的迫害舉世聞名,「反引渡中國援助中心」讓面臨中共引渡風險的人,人身安全多了一層保障。

吳紹平:「中共經常利用所謂的國家安全的名義,對海外的公民進行打壓鎮壓甚至進行抓捕。它想引渡回國的這些人士的話,它可能以國家安全的名義來引渡,甚至它是以其它的,比如說一般的經濟犯罪的名義等,甚至這些案件所謂的事實都是莫須有的。中共的司法又是不獨立的也缺乏公信力。它不僅無法取信於中國人民,也無法取信於世界。」

吳紹平認為,被中共引渡的人,很可能是因政治原因,回國後可能遭酷刑及不公正審判,這些都成為「反引渡中國援助中心」成功阻止中共引渡相關人員的原因。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韻 高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