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蘇丹紅違法輸台 台廠未確保原料合格恐遭訴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1 日訊】好,從中國輸入的辣椒粉,被查出添加具致癌風險的工業色素「蘇丹紅」。食藥署已禁止中國21家違規廠商輸入,並對輸入的辣椒粉進行100%查驗,也持續與衛生局合作,確認市面產品安全。而台灣食品廠商沒有確保原料合格,使用違法添加物,則可能會遭起訴。

食藥署署長 吳秀梅:「從昨天開始,我們就會暫停中國的辣椒粉輸入,三個月。」

針對工業染料「蘇丹紅」色素,被加在食品中流入市面,食藥署署長吳秀梅週三在記者會上表示,針對21家不合格的中國業者輸入辣椒粉,禁止輸入三個月。並指出,過去半年,中國辣椒粉輸入報驗,檢驗不合格的比例高達25%。

食藥署署長 吳秀梅:「整個不合格的情形,其實已經達到了25%,所以我們現行的一個管制措施,從去年的12月11號,到今年的6月10號,我們都會採取100%的逐批查驗。」

「蘇丹紅」是人工合成的紅色工業染料,被廣泛用於溶劑、油、蠟、汽油的增色,以及鞋、地板等增光。被國際列為致癌物,1995年,歐盟等國家禁止蘇丹紅作為色素在食品中進行添加。

經食藥署追查,發現新北樹林保欣公司從中國輸入問題辣椒粉,出貨給7家下游業者。包含濟生公司製造的「家用四合一調味料組合」、裕榮食品的餅乾「蝦味先香辣口味」,以及瑪爾氏香料的19項各式調味品都受波及。食藥署持續與衛生局合作,確保市面產品安全。

食藥署副署長 林金富:「已經輸入進來的,我們會去做,跟衛生局合作,再去掃一遍,是不是國內的市場的流通的產品是合格的,那這樣的話就可以確保整個國內,台灣的產品都是合格的。」

食藥署表示,依食安法規定,食品業者使用的原材料,要符合法規,需自行檢驗確保合格才能使用。因為添加「蘇丹紅」違反食安法,涉及刑法,因此會將違規業者移送檢調辦理,後續若有違法事實,將依法起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