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個企業義消聯合成軍 提升災害發生自救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7 日訊】歡迎回來。為了提升竹科產業公共安全,以及企業在第一時間的自救能力,新竹市消防局推動「企業義消」,獲得20家科技廠商1200人響應。23日在市長高虹安授旗下聯合成軍,現場也演練火災搶救,希望共同提升產業及人員安全。

廠房內濃煙密布,人員紛紛往外逃生。眼見熊熊烈火還發出陣陣濃煙,企業義消立即成立滅火班,使用室內消防栓,先行布水線控制火勢,以利消防人員到場時,交接相關救災資訊接手處置。

竹科管理局副局長 陳淑珠:「對這個整個高科技產業的一個發展,這個是打了非常穩固的一個基石,讓我們更放心,那園區平常有任何災害,都可以先自救。」

在市府、園區公會及各公司的努力下,新竹市成為全台第一個推動企業義消的城市,市長高虹安親自授旗,由聯電消防隊隊長鍾玉慰代表接受。

新竹市長 高虹安:「一旦真的不幸有意外發生的時候,企業義消的第一線,他們可以來協助自己的同仁,包含進行疏散,以及用最精準的專業的訓練,來跟我們新竹市消防局進行通報,並且第一線可以使用自己企業本身有的一些消防設備,並且專業的來做這個黃金時間上的搶救。」

消防局長李世恭表示,企業義消是以各公司企業自衛消防編組,或緊急應變隊為主要推動對象。消防局除了提供基礎訓練,每位企業義消每年有4小時的免費專業訓練,並加保意外保險,讓企業義消救災更有保障。

園區公會安全衛生委員會總召集人 沈洲:「在消防隊以及消防人員還沒有抵達之前,我們就可以做第一先期的這樣的一個處置,讓我們整個一些災害能夠降低,能夠減災。」

企業義消聯合成軍活動,共20家科技廠商率所屬企業義消近200人參與,新竹市長高虹安致贈感謝狀,期盼企業義消能成為新竹科學園區的安全防線,共同為減災盡心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