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警船水柱噴傷菲軍 菲美討論共同防禦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07 日訊】針對中共海警衝撞、水砲攻擊菲律賓海巡補給船,菲律賓官員說,事件導致4名菲律賓海軍受傷,這是菲國展開運補以來最嚴重事件,菲律賓和美國,已經就何種情況可能啟動共同防禦條約展開討論。目前,東盟峰會正在澳洲舉行,預計將對中共的海上霸凌發出警告。

繼週二召見中共駐馬尼拉使團副團長表達抗議後,菲律賓官員週三繼續譴責中共海警衝撞、水砲攻擊菲律賓補給船,造成四名船員受傷。

菲律賓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 喬納森·馬來亞:「中國(共)海警的單方面非法挑釁和不專業行為,不配成為海警官員。我們要求中國(共)海警對其行為負責。」

事發時,菲律賓海岸警衛隊人員用無線電警告中共海警船,闖入菲律賓專屬經濟區。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人員:「你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航行,你的意圖是什麼?」

菲律賓西部司令部副海軍上將 阿爾貝托·卡洛斯:「這是中國(共)的非法和不負責任行為。中國(共)非法阻止我們在仁愛礁執行例行補給任務。」

週三,東盟澳洲峰會第三天,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 表示,非常關注中共在南海破壞穩定的危險行為。

澳大利亞總理 艾班尼斯:「我非常擔心,澳洲也擔心南中國海的任何不安全和破壞穩定行為。這是危險的,會產生誤判風險,導致局勢升級。」

艾班尼斯敦促所有與會國,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萊德少將週二譴責中共無視國際法,導致菲律賓船員受傷。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 萊德少將:「中共船隻在仁愛礁附近對合法作業的菲律賓船隻做出魯莽行動。今天,你們許多人都看到了中共危險行徑的圖像和視頻,發生了多次碰撞,包括使用高壓水砲。」

五角大樓呼籲中共遵守國際法庭在2016年做出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裁決,強調美國堅定的支持菲律賓盟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李梅 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